學英文,你經歷了多少轉折?

  而一年的努力,可以改變你多少呢?請看讀者 Don 一年前

與一年後的迴然不同(以下這封信來函時間:3/20/2011):

  去年四月初收到教材迄今,幾乎一年了。念的進度不快,

但是很紮實,
單字簿也超過八千個字詞片語了,迄今總算念到

高級(
新教材第三集)。再回去看到一年前的自己的購買教材

的理由:(
http://www.wretch.cc/blog/chenhen/26794935),雖然

總是在回顧的時候會發現時間過得很快,但是我的收穫很多,

英語之外也是。有時會想說早點知道老師就好了,當然啦,

也還不是太遲。

 

  收到教材後我就把請了兩年的英文會話家教停了。他有些

詫異,我同他說明不是他的問題,從他身上我也學到很多,只

是自己想調整學習英文的方式,也許過一陣子再請他幫忙。我

當然沒有多談到《英文,非學好不可》這本書給我的啟示,而

一年下來我一一印證了其中的道理,到現在也還是沒把他再請

回來就是了。

 

  剛好在念到《小婦人》時,自己中斷了三個月,期間去了

美國一個月。前二十天帶著太太去了舊金山、洛杉磯、聖地牙哥、

拉斯維加斯遊玩,順便拜訪親戚與採購樣品。雖然太太英文比我

好很多,但為了證明學習的成果,我儘量自己來。


  結果,在下飛機後在租車時就碰到麻煩,原來是我們帶去的,

監理站換發的國際駕照上沒有照片,租車公司不接受。我費盡唇舌

解釋還拿出護照也沒用,結果我靈機一動便請服務處人員幫我找

其他規定比較寬鬆的租車公司,那位黑人女性也很好,一家一家

打終於找到一家。結果到了第二家麻煩又來了,要算  walk in rates

價錢差好多,我又跟工作人員哈啦起來順便表達我的難處,結果

運氣很好,他叫我找電腦來上網預訂取得號碼,就可以適用優惠費率。

馬上我用手機上網取得號碼,又是圓滿解決,車型還升了一個等級,

也租了GPS,開心上路去了。

 

  這是一件小事,但是我發現英文好不好,真的差好多好多

這時終於我 太太也發現我英文變好的事實,稱讚之餘我也只是笑笑

回應。於是接下來點餐、買票、加油、訂房退房都是我的責任,

我開心的接受,沒想到英文變好後覺得自己終於更像個男人了

 

  之後我太太先回去台灣,我在拉斯維加斯繼續等我一位高中同學。

我這位朋友在台灣當了幾年律師後決定赴美取得國外文憑及美國律師

執照,那時八月正好他事情都結束了,我們在賭城碰面,然後一起飛

到安克拉治去參加阿拉斯加十日旅遊團。

 

  到了安克拉治又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團是我朋友訂的,到了

才發現是一個長青團,而且四十個團員只有我們兩個亞洲人,其他

都是美國各州來的,還有英國人、澳洲人德國人等等,一對一對幾乎
 
都是老先生老太太,當然導遊也是安克拉治當地人,
全程英語導覽

 

  每次吃飯時都和不同的團員同桌,外國人似乎都很友善禮貌,

講話有時還有一種誇張的幽默,這是文化學習的好機會。也還好有

多聽多跟述正常英文,雖然我能講的不多,但聽起來還像是英文。

再看我朋友講話,奇怪,都在美國生活一年了,也能寫論文也考上

美國律師執照了,英文應該很好不是嗎,結果口說也不行,聽起來

就是怪。當然也不好意思跟他講,何況自己英文也不是多好。

 

  現在想起這事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只有多聽多跟述正常英文,

講英文才像英文,否則都容易受到原來使用本國語言的影響。

台北國語聽起來比較平,所以用這樣的語調說英文就會缺乏抑揚

頓挫,外國人講話一句一句尾音上揚,直到結束才尾音下落,我們

台灣人講英文則容易每一句話都尾音下落,搞得人家根本不知道

我們話說完沒,這好像也是很多人的盲點。

 

  在 Fairbanks 時還發生一件事,那天去一個大型餐廳吃飯,

同時員工用音樂劇表演阿拉斯加的文化與歷史。餐廳大概有四百個

觀光客吧,我和朋友是唯二的亞洲人。

  當鋼琴突然演奏一首
 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 時,

簡直沒辦法想像,全場近四百個老先生老太太拿著湯匙又唱又敲,

歡欣鼓舞。還好我在教材裡有聽過,也跟著大聲唱,假裝自己

是美國人,而看到我的朋友只能一臉尷尬等待結束。那一次我真的

好開心,我當時就在美國文化裡面了耶。

 

  之後念到《愛麗絲》時又中斷了兩個月,迄今總算念到第三集。

而一點一滴的進步,其實自己很清楚,除了在生意方面也在生活

各層面。這一年來情勢有許多變化,原物料大漲,新台幣匯率狂升,

沙烏地阿拉伯進出口法規的變更等等。在與客戶陸陸續續的電報、

電話還有碰面往來,我每次都會看到
一點一點的進步在哪裡。妙的

隨著自己愈來愈能聽到及聽懂英文,很多弦外之音也愈來

愈清楚了。現在我還能注意到語氣與停頓,語調與速度等等,

更能增加我對對話的理解與對方心理的掌握,這在過去只忙於

聽懂英文而無暇顧及其他時所想像不到的。

 

  上禮拜去看了《黑天鵝》這部電影,竟然我可以在心中跟述

到九成的句子。本周去買了《北非諜影》跟《歌劇魅影》的
DVD

不開字幕來看。電影的好無須多說,但有一種感動是以前不能

知道的。原來以前我看電影都是盯著中文字幕,又因為字幕上得

很快,所以男女主角話還沒說完我就知道全部了,所以以前看電影

是看畫面加上看中文字幕。但現在更能仔細觀察主角的表情與情緒,

還有話語中字字句句的情意,
這大概就是耳朵打開的感動吧

 

  到這裡又想到老師的有聲書學習法,跟看影像學習英文法比較

至少多了三個優點,第一是必須真的聽到英文且聽懂,而不能靠

看影像看懂猜懂。第二是有聲書的密度很高,一個小時就是一個

小時,電影則難說,可能很好看但說話不到半個小時。第三是

有聲書可以真正刺激想像力與理解力,好像看小說一樣,你一定

要費點心力才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樂趣。

 

  老師曾經說英文一定要一鼓作氣學到好,我是再也不能同意

更多了。這一年中斷加上浪費的時間將近六個月,除了時間本身,

發現每次只要有中斷,再回來就必須多花上額外的心力才能恢復,

單字的遞減背誦也會大打折扣。這次一定打死不退

 

  最後是我發現學習英文真的是一件很公平的事。我一直認為

自己天資聰穎反應快速,(這一點成寒可以證實,我只見過 Don

一次,他的反應很快,腦筋靈活)但在念教材時才發現,我聽

教材也是得一個小時一個小時累積,也不能加快音響播放。跟述

也是跟得結結巴巴。背生字也是背得死去活來,忘東忘西。一開始

不能理解,繼續念下去才知道原來學習英文跟天資無關,跟花得起

的錢也無關。你就是得一點一滴努力累積,無法加快,砸錢請人

幫忙也沒用。但這好像也是一件好事,因為努力與時間是人人

都能靠自己堆積起來的。表面上我花了幾百個小時在這套教材上,

犧牲了一些有用與無益的樂趣。但現在我是這麼想的,把時間花在

無法累積下來的事物上才是一種浪費,而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

把時間努力在值得的事,生命就有了不同的意義。


 

成寒英語教材: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唸〈成寒英語教材〉,托福、多益 TOEIC 考高分成績榜 & 他們的學習歷程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5932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