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篇文章因為掛了我的書名,無意間引起了

我的注意。但內容跟我的書一點關係都沒有。

  老實說,我從來不看任何英文學習書和文章,為什

麼呢?

  原因很簡單,光看台灣有這麼多人學不好英文,或

英文始終沒有學過門檻,我就覺得看是多餘。昨天有位

高雄公務員跟我說,畢業以後到現在,她一直很認真在

學英文,從沒間斷。我雖然佩服她的努力不懈,但想來

還是覺得可惜--她英文學了20年,有進步,但還是沒有

學過門檻!這都是跟方法和教材有關。

  回頭講我看到的那篇文章,因為不願評論別人,所

以不能把出處告訴大家。就算你來問我,我也不會說。

  那是個媽媽寫的,寫得非常詳細,把小孩學了很多

年的過程俱細靡遺的寫出來,包括孩子念了哪些教材等

等。這位媽媽每天陪孩子念得如此認真,如此不倦怠,

值得我們許多媽媽學習。但她寫到小孩再念個一兩年,

應該就可以念國中課程的英文了。這樣共花了不只十年

的光陰,孩子的程度卻只有國中尚未念的程度。

  這位媽媽花了這麼多時間,小孩的進度才如此而已,

(雖然有進步總比沒進步好)顯然方法和教材都有待商榷。

試問:小孩有多少個十年?


  首先,英文聽太少。若聽太少,而看很多,效果其實

只有十分之一。而聽太少又聽太慢
能夠進步的程度真的

有限
。問題是家長本身聽力不佳,她就不可能想到這件事。

  其次,教材停留在簡單的程度太久。小孩有潛力,需要

大人輕輕 push.

  跟國文的學習一樣,許多小孩在小學高年級以前只讀繪本

和漫畫,雖然讀了那麼多本,但國文能力並沒有真的很好。

語文學習是要不斷往上走。每隔幾個月就要調整到更深一級的

讀本和教材,這樣才會進步快。打個比方,如果一直在念小一,

就算念了六年,也還是小一的程度吧--不會因此變小三或小六。

 以我自己的國文學習來說,我小學以前完全不識字,但一入

小學,因為家裡(三代同堂)實在太多書,而我又成天沒事幹,

只好看書打發時間。可是我是我們家這一代的長孫,家裡並不會

特別為我買書,所以我並沒有什麼童書可以看。

  我只好在家裡到處翻找,甚至爬上木梯子,爬到陰暗帶些

恐怖意味的閣樓上,竟也讓我翻找出好多書和雜誌來。我先看家中

報紙的兒童專刊,還有我祖父訂閱的農業雜誌《豐年》裡每個月

都有一篇附注音的兒童故事,可別小看一個月只有一篇,我祖父

已經訂閱超過十年,所以我把過去十多年份都找出來看,那就

相當於好多本書了。

  經過小一的注音版啟蒙,接下來,就是我姑姑她們也訂了

多年的《讀者文摘》,我把舊的也找出來,半猜半查字典看

(從來沒問過任何人那個字是什麼意思?)一時沒看懂,就重複

看,就這樣越看越懂。然後看報紙,連社會新聞也看,幸好以前

的人比較沒像現在這樣恐怖和變態--或是報紙報導比較保守。

  對了,我看的是中國時報和聯合報,從沒看過國語日報(家裡

重男輕女,怎麼可能為我買書和訂報?)。

  我小二開始看報紙,國文程度就是這樣不斷調整程度而進步的。

  許多父母可能沒有想到這點,教材要進階式,而不是平的;孩子

一直在平的地方打轉,他就永遠不可能登高往上走。所以每隔一段

時間,語文教材或書籍就要有挑戰性,這樣才能真正進步,而且進步

得快。

  不過,也因為如此,懶惰的家長和小孩是根本念不下成寒的教材。

只有認真的家長和小孩才可能念完,快快過門檻--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Robert Frost)

  而要父母一路盯著念的小孩,一步步照我規定的學習,不多做,

也不少做的話,也只要六年(從背拼字開始算起)。

  然而我卻看到許多人學英文學了一輩子......而小孩從一歲學到國中、

高中甚至大學畢業,英文始終沒過門檻,家長好像也覺得理所當然......

竟沒有想過其中問題所在--做了太多白工。

                  --作者:成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