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二開始寫日記,一直寫到高三,共寫了十一年。

  到如今,我的日記本都還留著,頁頁是我塵封已久的

記憶,有些事甚至完全不記得了,翻開閱讀竟像看別人的

故事。

  到美國上大學,大一英文(ENG101: English Composition),

其實就是英文作文。

  ENG101 教授不僅叫我們每周練習寫一篇主題作文,

還規定每天寫一篇日記,叫 journal, 不叫 diary.

  我覺得 journal 跟 diary 不太一樣。

  日記是記錄每天發生的事,但 journal 像日誌,只挑

今天一件事來寫,或描述,或述說心路歷程,不像 diary

那樣如流水帳。

  所以 journal 比 diary 好看,因為像一篇篇小品文,

有內容,有中心主題。

  建議您規定自己或小孩,每天練習寫一篇 journal,

長期下來,寫作功力一定大增。

  可以每一三五寫中文 journal, 二四六寫英文 journal,

讓雙語同時進步。

  每天寫部落格也像寫 journal.

  (不過,我的部落格都是隨便亂寫,每篇僅花5~10

分鐘,感謝讀者不嫌棄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