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我出了《躺著學英文》第一集,

花了四年半時間,幫讀者回答學習的問題。


  我覺得我那四年半義務回答讀者的時間,99%

都是浪費掉了。


  我發現,除了極少數的讀者有進步外,其他都是

空談。英文,怎麼學,都會有進步。但若沒有一套很

有系統,由淺入深,循序漸進,且是正常英語的教材,

英文,無論如何,都無法達到上得了國際檯面的程度。


  講到聽〔英語有聲書〕,最近有一位牙醫的太太

跟我說:兩個小孩現在已經一個念國一,一個念小六,

他們早就知道應該要聽英語,所以家裡買了超多英語

有聲書,從兩三歲就開始放給小孩聽。(她是第32梯次

〈啟發式英語教學〉的學員)


  問題是,在沒有背生字、句子,或做投影片一次

又一次的複習情況下,光是聽,聽了十年,只是耳朵

比較通而已,並沒有太大的成效。可惜,現在買了教材,

小孩已經有點太大了。


  如果,英語能夠隨便聽聽就會,那麼,全天下的

人早就學會英語了。倘若沒有徹底的學習,成果都是

半吊子。


  另外一件更令我匪疑所思。

  昨天一位讀者跟我說,她參加一個演講俱樂部,

要求會員上台演講七分鐘。每一個人都是背稿子出來

講的。連文章也是大家幫忙修改的,幾乎不是自己

寫的。當然,其中有些人是真的有實力。


  實際上,她的英文並不好,連第一集的一半程度

都沒有,但會員們都認為她的英文很好。(她是第

39梯次〈啟發式英語教學〉學員,我昨天才跟她談)


  另一位家長有來參加〈啟發式英語教學〉。她在

課堂上講,她的女兒補了十年以上的全美語,因長相

清秀,口齒清晰,加上膽子大,無論補習班或學校都

是選派她去參加英語演講比賽。但她實際上連文筆簡

單的《暮光之城》都沒有辦法看懂,因此很憂鬱。(

她是第六梯次〈啟發式英語教學〉學員)


  所以,除非是即席演講,無法事先預備的以外,

我現在對人家能夠做英語演講也心存疑問......

註:目前已停開「啟發式」課程,因為一次性

  課程對讀者幫助似乎不夠,現在開〈教材精讀〉

  讓讀者可紮紮實實、且持續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