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成寒部落格〉的讀者一定知道,我很樂意

回答讀者的問題,但一定要在範圍內。

 
  提問題的範圍,包括與成寒教材有關的學習方法和

方向。請不要把學校作業貼出來叫我檢查(這事發生過

太多次了,也有人叫我幫他修改論文,我不答應的話,

就在網路上亂罵我),也不要叫我幫您查字典。

  請先別生氣,不久前有位讀者念到第二集,卻問我

有個名詞 + er 是什麼意思?我想,既然你能念到第二集,

這個是第一集上半就應該懂的基本文法,是不是早就應該

會了,不然怎麼念下去呢?我在教材裡都有提醒啊!


  還有人拿空中英語教室來問我,我說您怎麼不去

問空中英語教室,他說他傳了信,沒人理他。


  如果您有良心的話,在範圍內,我已經很負責任的

照顧我的所有讀者了。我的體力及腦力很有限。


  教材裡的很多字義都跟上下文有關,有時候要看

好幾段文章才可能推出字義,有些字,甚至要等您回頭

複習時才會豁然開朗,直接問我字義,對您並沒有幫助。

新教材其實已經做了很多的註解,您還可以上網看圖片,

或〈啟發式〉資料。


  有位40歲的讀者說:她念到第三集,再回頭複習

第二集時,終於通通弄懂了。本來有些誤解的地方,

也澄清了。這位媽媽預計明年年初可以念完全部教材,

加上回頭複習,總共花了兩年的時間。她說等念完以後,

她會寫一篇感想。


  我記得以前璇音曾經跟我說過,她最初念第三集

的《格列佛遊記》,不太懂,等半年過後,她終於

讀懂了。理解力,有時需要發酵過程。像您以前直接

看中文翻譯,結果只是假懂,並沒有真的對程度有所

提升。連中文書都不太可能一次就看懂,您要給自己

一個訓練的機會。
Give yourself a chance.


  倘若您真的想學好英文的話,請務必丟掉過去

死讀書的方式。


  另外,延伸閱讀的部分,您自己判斷就好了。網

頁文章常常打錯字,老外也會拼錯字,或不小心打錯。

通常,延伸閱讀部分,應該快快看過,甚至您不會注意

到有錯字。


  順便一提「部落格魔咒」:大部分開部落格討論

如何念成寒英語教材的讀者,都沒辦法念完。因為花

太多時間搞部落格,以致於無心念下去......  另外,

如果自己都沒有學好,卻熱心「指導」別人,會不會

變成「誤導」?

 





請看更多〈成寒的讀書方法〉:
 http://www.wretch.cc/blog/chenhen&category_id=135009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