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讀者念到失敗,為什麼?

  因為
我以前太軟弱
,不敢指出讀者的問題所在。


  尤其那些自創新招(或怪招)者,我客氣的說,他們也不肯聽。

  現在,我會直接告訴讀者說:你做錯了。(結果是有人會生氣)

  英文不好的人,自尊心好像特別脆弱(我以前就是),

  儘管有些讀者聽我直言,心裡不高興,但我還是會說,

  因為我不想害你。


  失敗在哪裡?敗在他們常把教材當成背景音樂,

  沒有嚴格按步驟學習,光聽,功課都不做

  就是把它聽到膩,聽到惡心,聽到吐......


  倘若,英文聽聽就會,全世界的人早就都會英文了。


  可是,英文不可能聽聽就會。教材就是教材,

  就算教材裡有一百多首歌曲,你也不能把它當成背景音樂,

  看看  Tony  如何學習,充滿好奇心,

  不懂的文化就去查詢,去探索,不僅獲得學習上的樂趣,

  我相信他以後英文一定會超級棒。

  (留言:1/04/2013)



老師好

第一集和第二集一百多首歌曲,夠小孩「玩」英文玩個三年以上。

老師的這句話實在不能再同意更多了。

先前,第一集的歌曲,我只是作為念教材的中場休息時的放鬆之用,
像小孩一樣輕鬆聆聽,雖然旋律很熟,但其實我並不知道到底在唱
什麼,也沒有查單字、片語。

但是新的一年開始,我按照老師先前部落格提醒(教材第一集和
第二集的歌曲有單字都要查),我又重新仔細的學習這些歌曲,感受
完全不同,應該是說,對於歌曲所蘊含的情感完全釋放出來,原來
這些精挑細選的歌曲這麼不簡單。

這週我把 1004 的每條歌曲的單字、片語都查完,在跟著旋律一起唱,
因為明白歌曲意境,唱起來感受完全和以前隨便哼唱不同。以前只是
隨著音樂的旋律自然擺動,現在加入了文字理解,感受更豐富。

另外,有些經典老歌,更是如同一堂歷史、地理、人文的三合一文化
課程。這都是最近仔細學習後才體會到的。

舉最近的例子,
1004的 Forty Shades Of Green,一曲的單字帶出愛爾蘭的城鎮,
風光,文化。以前國高中時的地理課本所提到愛爾蘭,都沒有 Johnny
Cash 短短幾句歌詞來得深入我心。當然時光背景不同也有差。當年
是為了考試,愛爾蘭又不是考試重點,就隨便念過去。但現在是真的
想認識英美相關文化背景。


還有1004的 old Cape Cod,之前我只是覺得歌曲旋律優美。但是查過
單字,上網看圖,整個 Cape Cod 的優美景色,真的是躍然紙上,因為

有了解歌詞,又有了畫面,我第一次了解到,以前看到很多歌唱節目的

評審告訴參賽者說:“唱歌要有感情,要有畫面” ,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今早查 old Cape Cod 的演唱者 Patti Page 的圖片、wiki傳記時,

我帶著好奇又興奮的心情,終於要和這位用歌聲帶我去 Cape Cod 度假

的歌手見面了。沒想到,仔細一讀她的 wiki 傳記時,赫然發現,這位叱吒

50年代的傳奇女歌手,在2012跨越2013年之際,在眾人歡樂倒數的同時,

她也悄悄將自己的生命倒數歸零。那天晚上,我靜靜的聆聽著 Cape Cod,

渾然不覺Patti Page已經回到她內心深處的 old Cape Cod。


謝謝老師挑選這麼多經典兒歌、老歌。



〈歌曲的學習方法〉: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7562198


更多〈成寒的讀書方法〉: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category/3062009





Tony 參加過:
 〈解構大師-法蘭克‧蓋瑞〉
 〈手勢與酷語〉
 〈陪孩子閱讀與書寫〉
 〈美式禮儀〉
 〈美國大學校園文化〉
 〈倫敦大橋倒了沒?-英國風格第一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