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教材 01 ~ 06 單元裡有相當多的小單元,

程度上有一些分別,但因人而異。


  我發現,大部分讀者都從〈瑪麗有隻小羊〉開始,

因為我說過:學英文,一定要循序漸進,按部就班。


  沒錯,不能跨太大的程度差距,不然念起來太辛苦。


  但 01 ~ 06, 每個人都應該依自己的喜好及程度,

先挑對自己比較容易的小單元下手,如 Bingo, 王老先生

有塊地、字母接龍......


  我在《推理女神探》書裡寫了篇序文,談到我習慣

用「刪去法」。總是先挑簡單的單字背,背完了再挑難

一點的背,這時候,難的也變成簡單的了。


  這些年來,智商不高的我,總是靠「刪去法」打遍

天下。


  當你剛開始聽 01 ~ 06 時,可先挑比較短的,對

自己覺得比較容易的,就從那一首歌或詩開始,不一定

要從第一首〈瑪麗的小羊〉起步。


  前幾天,有位媽媽跟我提,她說介紹她姊姊成寒教材,

結果她姊姊回答:成寒教材太難,不適合她的小四兒子。


  我聽了其實有點嚇一跳,因為讀者的孩子連兩三歲的

都在念,為什麼有媽媽會覺得:對小四生太難。連一歲小孩

都會邊聽邊扭屁股跳舞呢!


  有的小小孩,聽個10遍,再教一下下,就能夠字正腔圓

的唱出〈ABC歌〉,一字不漏。


  這幾天我想了又想,終於讓我想出來為什麼。

  一,她沒有利用啟發式,所以很難教。


  二,媽媽的耳朵不通,聽不清楚「正常英語」。不久前,

    我提到,有位多益考八百多分才來買教材的讀者,

    她剛開始也是聽不太懂教材,因為以前很少聽「正

    常英語」,可能會完全聽不懂。

  

    有些大人可能要花四個月到半年,才能打通耳朵。


  三,教材的做法規定要先聽10遍,很多讀者跟我反應,

    第一、二、三遍聽不太清楚,但到第四遍以後漸漸

    故事大概就出來了,那種有如偵探破案,線索逐漸

    浮出水面的喜悅,真是難以形容。請見《推理女神

    探》。


  四,怎麼可能一次就聽懂。如果一次就聽懂,那還需要

    學嗎?已經夠厲害的了。


  五,大人的耳朵以前沒有訓練過,加上過了30魔咒,剛

    開始聽成寒教材聽不清楚,是很正常的。但是,小孩

    的耳朵是很乾淨的,是可以聽清楚的,但因為他們

    的字彙量有限,以致聽不懂,所以才要「教」。


  六,大人的迷思,寫在《早早開始,慢慢來》書裡。大人

    自己的耳朵不通,誤以為小孩的耳朵也跟他們一樣。

    所以坊間給小孩聽的英語多半是不正常的英語,都是

    大人的錯誤觀念造成的。我聽一位在雙語小學任教的

    美籍老師說:很多學生學了那麼多年,一旦換了另一位

    外籍老師就聽不太懂。我回答他:那是因為學校從來

    沒有讓學生聽「正常英語」,且採樣不夠多,而外籍

    老師在學校也很少講「正常英語」的緣故。


    *很多人以為,只要上學校或補習班的老外的課,就能

     聽懂各式的英語,又是一迷思。老師是根據你的程度

     在講話,你的聽力程度到哪兒,老外就講到哪兒。


  七,家長自己沒在認真念,而且念在小孩之前,如何教小孩?


  八,建議家長有機會要帶孩子出國自助旅行,不要自己開車,

    開車都是自家人在一起,根本不必用到英語。盡量搭

    大眾交通工具,跟當地人互動,這時候你就會知道,

    到底你的英語夠不夠用。




更多〈成寒的讀書方法〉,請看:
 http://www.wretch.cc/blog/chenhen&category_id=135009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