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圖片: 成寒  巴里島

  這篇短文是1995年成寒接受政大新聞系,李從換、孫文蕙、游弘道

三位同學採訪的記錄。

1.「自助旅行」(individual travel),顧名思義即:個人旅行,

  不依賴別人的旅行方式。

  ──自助旅行的特色:單獨或少數人成行,自己要動腦筋。如果是跟著

  別人走,像傀儡似的聽別人指揮,就不能算是自助。跟著旅行團,

  是享樂居多,學習居少。

  ──自助旅行其實是一門學問,在經驗與學習中累積基礎。

  ──學生當然要自助旅行囉!想想看,跟團,被人牽著鼻子走,多沒勁!

  年輕力壯的,又不是老阿公老阿婆、或行動不便者,自己揹著背包就上路,

  睡火車、睡青年旅館、吃小攤子,隨心所欲過日子。學生平常讀太多書了,

  旅行是實地去印證的好機會。


2.對我來說,自助旅行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不僅是開拓視野,同時,

  因一時從熟悉的環境抽離出來,個人會有很多思考的空間。尤其是一個創意

  工作者,新環境的衝擊,往往會帶回許多意想不到的靈感。這是老待在一個

  地方按兵不動的人無法想像的。

  ──學生自助旅行的好處:如果看到這個世界有多大,就不會困在原來的

  小空間裡,人變得越來越小家子起來。

  ──自助旅行為何適合學生?有一個重要的原因:省錢。如果不要求享受

  的話,其實沒有多少錢就可以打發。我記得當年,我買一張三個月期的歐洲

  火車聯票,索價不到八百美元,我揹著背包就上路了。我那時候,除了金錢,

  幾乎什麼都不缺。住不起旅館,沒關係,晚上十一點鐘在德國慕尼黑上火車,

  第二天清晨一覺醒來,已經到了巴黎(或維也納、漢堡、阿姆斯特丹)。

  ──特別要提一點,我的身體很好,雖然以前看起來弱不驚風,可是我從來不生病。


3.趣味為何?以我自己的為例,我以前是個非常害羞的女孩,但很獨立。

  一路上,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人,聽見許許多多的見聞。我沒有主動去找趣味,

  因為對我來說,人生處處充滿著趣味。

  ──在挪威,我提著兩隻煮熟的螃蟹上火車,全車裡的人都聞到了,我一路上

  尷尷尬尬,既不能把它丟掉(味道仍然存在),也不能打開吃它(一吃,

  散出來的味道更濃)。

  ──我在比利時下火車,忘了把相機帶下來,等到了終站,列車長去座位上

  查看,竟然還在。

  ──我從十幾歲開始自己一個人玩,我不喜歡同伴,因為意見多,而我又是個

  很有主見的人。我很幸運,從來沒有遇過不愉快的事。一方面因為我是女的

  (誰會對一個女生有敵意),另一方面我特別當心,入夜後,儘量不出門,

  除非有男伴陪同。我對人很敏感,如果一開始覺得這人不安好心,就會特別留神。

  在廣州、北京都碰過鬼鬼祟祟的傢伙,那一整天我都躲在旅館看書。


4.自助旅行的人要熬得住寂寞,因為偶爾沒有人可以說話。但事實上,旅途上

  是絕對不愁寂寞的,尤其是歐洲火車上,不管是當地人或同是天涯淪落人,

  話可多呢。

  ──話說回來,我雖然幸運,沒掉過護照,沒遇過壞人,但我切記一點,

  錢不露白(當然,我也沒有什麼財可以露啦!)。


5.我贊成學生時代就去自助旅行。我不到二十歲就常常一個人出門,

  是因為我通英語,從小住過很多地方,習慣變遷的環境(如果幾個月不出城,

  我會瘋掉)。今天,我還是經常去旅行,可是我發現,我已經沒有辦法

  像過去那樣吃苦耐勞了。以前不會失眠,大白天在巴黎艾飛爾鐵塔下照樣

  睡大覺,被法國警察叫醒來。可是現在年紀大,真的不行了,一點吵

  我就受不了。而且現在還有家庭、工作上的責任要承擔,不像以前,

  一放了假就不見人影。

  ──就業之後的旅行比較沒那麼浪漫,我現在仍然常旅行,可是多半

  都與工作有關。如果沒有任何目的,我恐怕難以動身,因為沒有時間。


6.至於哪裡最好玩呢?對我來說,到處都好玩。我唯一考慮的是治安。如紐約,

  因為聽多了壞消息,走在街頭總是提心吊膽。我第一次到紐約,還跟我的

  外國朋友說:「幫我祈禱吧,讓我 Come back in one piece!」結果,

  因為心裡事先設防,那趟旅行玩得疑神疑鬼的,見到老黑,就以為人家是搶匪,

  連掏錢出來買東西都遮遮掩掩的,怪彆扭!

  ──如果是一個人旅行的話,歐洲最適合,因為交通方便。至於美國,

  除了波士頓、紐約、西雅圖和舊金山以外,幾乎都需要開車,因而多個伴會比較保險。

              
7.注意事項:
  ──一般自助旅行雖然多少有冒險的成份,但畢竟不能算 是冒險(adventure),

  不像攀登喜馬拉雅山或橫渡撒哈拉沙漠。我都是長期看書或聽別人說起,以後

  想去哪些地方,心裡早就有譜。

  --旅遊書或報導。剛開始,可以先選近的地方小試一下,如香港、新加坡,

  漸漸再依經驗累積到遠的地方去。

──起碼要有英語溝通能力,免得連路都沒辦把問。不過,現在有些旅遊書編得很詳盡,

  加上膽子夠大,就可以上路了。


個人心得:

  「看世界!」是我從小的夢想,我不太清楚今天台灣學生的想法,我想我是有點

過時了,沒進過KTV,沒穿過什麼名牌,也沒當過追星族,但我想,每個人都有

自己快樂的方式。

  去旅行,或不去旅行,都沒關係。

  走了很多地方以後,學到一點,就是尊重別人。在不影響別人的範圍內,

沒有所謂的好或壞。人,只有 difference 。說得明白一點,就是豁達,旅行

會讓人心胸比較開闊,比較不會去計較。

  當然,旅行可以學到很多知識,結交許多朋友,吃很多東西,然後又玩得很痛快。

而自助旅行是辛苦的,不是撿現成的,然而這份「苦」帶來的「甘」更可貴。

  去吧!出去走走吧!將不痛快的事情拋諸腦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