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2013年秋,成寒帶讀者旅行已是第13趟。

  八年半以來,共13趟自助旅行--橫跨中國大陸、香港、

美國、歐洲,可說經驗夠多了。當初辦旅行的目的,是為了

觀察讀者的英語表現,並實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哲學。


  13趟,全是自助旅行,一路上,狀況在所難免。對我來說

是很有趣的人生體驗。


  有些讀者跟我去了很多趟(回客率50%以上),有些讀者

只跟我去了一趟。


  其中一個有趣的發現,少數讀者因背景知識不熟悉,很多

歷史地點可能沒聽過,竟然一點興趣也沒,他們就像一般旅行

團一樣,只想照相到此一遊,臉書打卡昭告親友,走馬看花。

我還碰過,有人因為都沒興趣,不肯進去,他們只在同一條街上

來回走而已。


  若只想看風景,那坐在家裡看 National Geographic,

Discovery 還比較好看呢!


  但有些讀者,本身的英文已學過門檻,加上本身背景知識

文化懂很多,他們就會興致盎然,每一個地方都遊得津津有味,

把每一分錢花到最大價值。因為看到的不只是表面風景,還看到

裡層的涵意--問題是,要把英文學到過門檻,真的需要好一段

時間。



  旅行,可提升個人視野,也可提高對英語的興趣。

  旅行有各種方式,但,不是看風景而已。


  這八年半以來共13趟旅行,我得到的寶貴經驗是:若英文

程度不夠,那行前就要用別的方式準備,例如:旅行前一定要

多看多讀,然而,看書也要花很久的時間,且涉及不同領域的

知識,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快速消化吸收,所以聽講座

最快速最有效的方式。


  從2014年開始,我改變作法:採半自助方式,但一定要

在報名前,上完規定的每一堂講座才可以報名參加,確保一路

學習多多。


   有感旅行  vs.  無感旅行,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