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英文不夠好。

  telemann 是師大研究所畢業的,那可是很難考的。她跟我說,

她以前一向以為自己的英文還不錯。畢竟她是個優秀的學生,成績

名列前茅。

  直到有一年到歐洲去,她參加當地的 tour,坐著巴士遊英國。

  這時候她突然發現,自己的英文完全派不上用場。司機放遊客

下去,說好幾點幾分要再上車啟動。她連這個都沒辦法聽清楚,萬一

沒趕上巴士,一個人被丟在路上怎麼辦?而景點的導覽解說更難懂,

她這才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

  在台灣,有許多人自以為英文很好。那麼請他一個人到美國或

英國自助遊看看。光是點菜就有問題,聽英語解說導覽,更是不行。

  我認識一位成大醫學系的學生,學校在暑假選出兩個名額,免費

送到加拿大一所醫學院實習一個月,回來以後,他很沮喪的跟我說:

  「我在那兒當了整整一個月的啞巴!開會討論,只能乾瞪眼。」

這樣去一趟,能有多少收穫呢?

  美國餐館的菜單,你可以看得懂,但不見得聽得懂。當你點了菜

之後,侍者會問你要加什麼沙拉醬(dressing),他一口氣講出

一連串名稱,叫你挑。2005年夏天,我在網站上訓練一群讀者到

〈波士頓自助行〉,歸來後他們告訴我,侍者講話像機關槍,根本

沒辦法抓到半個字,想回答「隨便啦!」也不會講。最後是一位

在林口長庚醫院服務的女讀者反應快,發現這些醬的名稱裡頭夾了

一個似乎認識的字:ranch,於是她就大膽的點了這個醬。

  ranch 這個字從何而來?原來,她是聽完〈初級〉教材,內文

最後有個 Henderson ranch(韓德森牧場),雖然意思風馬牛不

相干,但好歹有學習還是有用的。

  我曾經帶讀者去參觀萊特設計的〔西塔里耶森〕,參加一個鐘頭

的導覽。結束後,我問一女生:「妳聽懂多少?」

  她回答:「每隔一下子,就聽到導覽人員說:"Do you have

any question?",其他就都聽不懂了。」

  如果英文程度連一般旅行都應付不了,那難道平常會更好嗎?

  學英文的目的在哪?難道不是學來用的?如果學了英文卻用不

出去,那考試成績好有個什麼用?騙自己嗎?或是騙父母和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