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今,年頭不一樣了。

  父母對孩子的教養方式不再像過去那樣強調父權母威,

而是一切講究民主,尊重孩子,把孩子當成獨立的個體

看待。


  我記得,有一年帶讀者在國外旅行。有一家三口,

不肯進入博物館,也不願拜訪著名文學家的故居。上了

巴士,他們在車上睡一整天,除了中午下車去吃飯和尿尿。

過幾天,在一個小鎮上,他們每天只在同一條街上走來

走去。


  那位爸爸說:「小孩沒興趣,不想去。」


  我花了一整晚,跟那位爸爸曉以大義:「有時候,

入內參觀過,回去以後就會比較有興趣。難得來了,就

進去看看嘛。」


  孩子沒興趣,其實是有原因的。首先是背景知識不足,

其次是舒適圈的問題。對孩子而言,這個世界既廣大又陌生,

每踏出一步,孩子都是戰戰兢兢的,因為前方是他未知的,

他會擔心、害怕,他需要父母牽著手一起前進。


  父母尊重孩子,是對的。


  可是,有時候也需要父母在背後推孩子一把,不然孩子

永遠跨不出這一步。就像有些小孩,剛開始不敢吃他以前

從沒吃過的東西,這時候,爸爸媽媽半哄半騙半強迫地:


  「乖,寶貝,吃一口,吃一口就好。」


  一旦吃了第一口,大部分的孩子從此以後就吃得

很開心。孩子真是奇妙的東西!


  假如這件事、這個地方或這個東西,父母確定對孩子是

好的,那麼,一點點「半哄」、「半騙」、「半強迫」是有

必要的。因為孩子根本不懂,有時候,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

喜不喜歡,又沒試過。有些孩子,根本就是為反對而反對。


  這位「超民主的」的爸爸也買了教材,自己在念。我問他

有沒有帶小孩一起念。他竟然回答我:


  「我要看孩子喜不喜歡再說!」


  我聽了差點暈了。

  等孩子自己想到的時候,不知何年何月了。到時候,孩子

會不會怪你?當他耳朵還很好,記憶還很好的時候,你都沒有

好好幫過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