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買了一本虹影的新書《我這溫柔的廚房》,一路旅行,

一路翻閱。


  虹影是四川人,從小愛吃辣椒。但因她在倫敦住了十多年,

這本散文集記錄的是從小時候在大陸的貧窮吃,一直到長大,

成名以後在世界各地吃的體驗。


  整本書附了多張虹影本人的照片--向來我都覺得虹影

有點自戀,但大部分人不都如此。


  我在看第一篇時注意到她一歲女兒的四分之一側影,看

不清長相。這是書中唯一的一張她女兒的照片。忽然石火撞擊,

我直覺這個小女孩是個混血兒。然而在我印象中,他的丈夫

是中國人,一個大她十來歲,在倫敦某著名大學任教的學者。

他們結婚多年,一直沒生小孩。什麼時候生了個女兒?而這

女兒竟然像混血--我是從髮色判斷出來。


  於是我好奇,上大陸網頁搜尋,談的不多,可見這件事

極為低調。約略幾個媒體記者在採訪虹影時寫到,虹影在45歲

那年嫁給一位英國人(英商怡和洋行中國總代理),且生了個

女兒。


  見多了奇人奇事的我,也不得不為之一震。


  從前我小的時候,見到女人若過30歲想結婚,可能就要

嫁給五六十歲的鰥夫,因為女人老了就不值錢。


  現在時代不同了。敗犬當道,個個會賺錢,懂得享受

人生,30歲以前遊遍世界才是最重要的,感情照談,只是

不一定要結婚。


  但虹影的例子,45歲決定換個人生,這可非任一現代

女子做得到的吧。


  45歲,她累積了豐富的創作,名氣,體驗過多采的人生。

而今,她又展開了另一段截然不同的人生。真有妳的,虹影!


  註:虹影好像是1962年出生的。


  成寒小語:唯有努力又獨立的女人,才有機會選擇自己

想要的人生。



  小開玩笑:妳不一定要換丈夫,但妳一定可以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