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新聞,提到新竹縣一所國小,一名女學生因數學成績進步許多,

老師獎賞孩子價值很低的鉛筆和橡皮擦。當小孩拿回家去獻寶時,爸爸

(據說是任職台積電)當場嫌棄獎品不值錢,他們家不需要這樣的東西。

  我看了這則新聞,真是目瞪口呆。

  老師獎賞學生,是一種鼓勵。畢竟有獎品已經比口頭誇獎好多了,

至於獎品價值多少,重要嗎?鉛筆、橡皮擦,這些消耗品,用完就丟,

但好歹可以用啊!

  一個小學生,讓他知道努力就會有進步,努力也會有獎賞,其中最

大的重點在於:正面的鼓勵。但這麼小的孩子,難道非要他們的心靈

沾滿市儈氣不可?父母給孩子這種價值觀,對他有好處嗎?

  家長如果以這種不屑的態度面對老師所給的獎品,那老師真是熱臉

貼冷屁股。到底要送什麼東西,家長才會滿意收下呢?送房子?送車子?

還是送美國來回機票?

  我想到我小學時期,除了小一剛入學時,家長幫忙買了一些文具品,

之後六年,我沒有再買過任何文具品。每次期中考、期末考,參加作文

比賽,或整個學期全勤,老師就送各式文具。從來也沒想過,這些東西

值多少?是不是名牌?一點點獎品就讓我更加努力。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時的老師都好大方,不只送文具,還送日記

本等等。我到今天都好感激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