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讀者跟我說,她買了兩本《早早開始,慢慢來》,

拿到學校送給老師及校長。

  結果,校長和老師拒絕收下,理由是:

  「我很少看書,請不要送書給我,我大概不會翻。」

  這情況我早就遇到過。

  五六年前,曾經幫我的兩本書寫序文的陳超明教授,

有陣子他帶領外文系學生正在輔導大學附近的三所小學,

據他說這三所「弱勢」小學的學生英文比較「弱」。他

希望我能夠各送一批英語有聲書給這些學校。

  我當然一口答應。

  但為了慎重起見,我主動打電話給校長,問他們是否

有此需求,避免人家以為我「自作多情」。

  這三位女校長都回答我:「好啊!」

  每一所學校,我各送兩百本書,總共六百本。其中包括

《尼斯湖水怪之謎》、《綠野仙蹤》、《小錯誤,大發明》、

《推開文學家的門》等。

  但送書過去,三個月後我打電話給校長,問他們是否

有任何問題需要協助。其中一位校長竟回答我:

  「妳那些書我們老師都沒興趣,現在堆在校長室裡佔空間,

我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有時我在想,社會上常有好心人士送書,究竟送的「下場」

如何,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事後調查過?

  有些事是無法勉強的。愛看書的人最好不要強迫別人看書。

  或是,用點方法,引導別人看書,而不只是光送出去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