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我常收到不用功讀者的懺悔信,往往

令我不知所措。

  他們到底要我為他們做什麼?是需要我的安慰?

我的勸告?還是,我的當頭棒喝?


  這些讀者都是大人了,都知道自己當初想學好

英文是為了什麼目標?那為什麼要停下不念呢?像

我這樣一介市井小民,生活簡單,志向不高,但

的字典裡絕對沒有「懶」這個字,所以,我始終無法

理解這些讀者的心態。而且,傳這些懺悔信給我,

常搞得我心情很不好......  我很想幫忙,又無能為力。

 

  我甚至聽說:有位幸福的家庭主婦,把一家大小

照顧得很好,可是,當老公有機會外派時,公司考量

到太太的英文不佳,對先生在當地可能幫倒忙,就取消

外派任務,改派其他同事。本來是賢妻良母,卻因為

英文不好,阻礙了老公的事業之路。

 

  也有老公常常要招待外國客戶,可是,太太

就是帶不出去。時代變了,以前的太太只要打扮

大方漂亮就帶得出去,現在是英文好才有用;英文

不佳的太太,對老公的事業幫不了忙,老公只好帶

漂亮的女祕書應酬。


  It's your life. It's your call.

  也許,有些人真的命好吧。



  至於其他人,我想說的是:每個人一生,都需要

有兩種人常伴左右:「模範」(role model)&

「敵人」(enemy)。


  role model 讓你有仿效目標。

  enemy 讓你化悲憤為力量。


  胖了很多年的陳文茜,終於減了20公斤,可穿回當年在美國

念書時的衣服。

  她說:減肥,需要的不是朋友,而是敵人。


  她減肥過程中,有幾個大老板故意或非故意嘲笑過她,

認為她說得到,做不到。而這幾個大老板適巧都是發福型:

廣達林百里、旺旺&中天蔡衍明、壹周刊黎智英。他們嘴下

不留情,對陳文茜卻有無比激勵作用。


  這讓我聯想到學英文。

  教材出版至今,剛好十年。

  最近,陸陸續續有舊讀者來上〈講座〉或〈教材精讀〉。

其中多位,無意中提起當年購買教材時,我曾經打電話給他們,

鼓勵他們。可是,他們還是不夠努力,學學停停,拖到現在,

三不五時就開始後悔,形成惡性循環。


  我在想,我以前是多麼的一廂情願啊!那些通

電話好像都白打了。



  又有讀者告訴我,因為失戀,好幾個月念不下英文。

  多麼傻啊!本來失戀已經夠慘的,被甩的一方永遠

都是受傷的。可是,明明早就知道,學好英文可讓自己

的生命有轉機,起碼視野更寬廣(--Meet more 

eligible men and women, perhaps)。


  有位女讀者說:她在考聯發科英語面談時,昏昏

欲睡--可想而知,鍛羽而歸。然後她買了教材準備

反攻。

  或是在職場上受了傷,或是種種原因,今天的

不順遂,也是明日成就的開端。

  所有的挫折,你要把他們通通當成敵人,這些

敵人就是你努力的動力(drive)。


  我的好心鼓勵和好言相勸都沒有用,唯有敵人

才能激發你向上。

  大敵當前,誰敢掉以輕心?

  我們都應該感謝敵人。

 

  像我本身是一個對人無恨的人,每個曾經傷害過

我的人,不管是朋友也好,親人也好,讀者也好,或

我僱用過的人,每次他們讓我受了傷,我不恨他們,

唯一的念頭就是:振奮起來,繼續努力,朝目標前進

念書、講座、寫文章、旅行......




  記住,明年此時再問自己,套用雷根總統的

名句:"Are you better off than you were last y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