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跟一位朋友講電話,無意中提到旅館價格,

她說她們去年遊倫敦,住在海德公園對面,房價每晚

只要「六千元」,覺得也不錯。(她們以前都住很貴

的。)


  我就跟她:

  「我20歲那年遊歐三個月,每天都睡在火車上。」


  言下之意,是想向她眩耀更省錢。誰知她開始跟我

談兩年前絲路之旅,睡在火車上,軟臥鋪,很乾淨。


  驀然之間,我想到,她誤會我的話了。

  我講的「睡火車」意思是,我只是睡在火車的椅子

上,因為我有買一張為期三個月的 Eurailpass,根本

不用付錢。以她近七十的年紀及優渥的經濟狀況,可能

無法想像有人居然睡在火車的椅子上,一睡就睡了三個

月。


  當下我有了領悟,人總是會用自己的想法去想別人

說的話,所以,人與人之間容易有誤會發生。也因為如

此,人要盡可能做理性溝通,而不是各想各的。


    *    *    *


  想到前年英國行,一路上誤會重重,就是因為沒有

好好溝通,大家有話都悶在心裡--這都是我的錯


  出發之前,發生的一些事,我就已經意識到此行想

必「凶多吉少」,果然如此。


  例如:出發前,我要求旅要先上過〈英國假期〉。

行前,因為報名的旅伴其中有幾位沒上過,所以我緊急

加開兩堂。這個講座一次就是上兩堂。


  等到上第一堂課的前一天,其中一位醫生突然跟我

說:醫院臨時要急訓,他沒辦法參加。


  英國行,他們家三口:先生、太太、女兒參加。但

講座部分,他只報名了夫妻倆,沒有幫女兒報名。於是

我跟醫生講:


  「那你要請你太太帶小孩來上哦!這樣對旅行有幫

助。」也就是說,女兒頂醫生的位子。


  等第一堂上課那天,我發現太太把家裡三個小孩都

帶來了,而其他有繳費的讀者沒有位子坐。我只好請她

多帶的兩個兒子(高中、國中)坐到木頭階梯上。


  結果,第二堂課,太太就不來了,只有醫生一個人

來。我問醫生為什麼太太沒來,他說不出什麼合適的理

由...... 


  我在想,她可能以為一般演講,人多多益善,哪有

差兩個人。大概沒有想到,我的工作室空間有限,沒有

多餘的位子。但另一原因是口頭誤會:我記得,太太當

時有點委屈的跟我說:「我先生說妳說『叫你太太把小孩

帶來』。」


  話是我說的,沒錯。只是我不是那個意思。我的意思

是把要跟我們一起去旅行的那個小孩帶來,並不是把家裡

全部的小孩都帶來。


  中文真的比英文難溝通。若是講英文,我可以說:

  "Bring your kid along."


  kid  不等於  kids.


     *     *     *

  英國行,有位旅伴帶不夠錢,但她一直都沒講。我

還很雞婆,帶她去  Chinatown  吃龍蝦,還帶她去買

《歌劇魅影》的票--別人都買 20, 40 英鎊的票,就她

一個人買一張 80 英鎊。


  如果她早跟我提沒帶夠錢,我就會給她更好的建議:

  1. 不要買那麼貴的票,不要吃龍蝦。

  2. 盡量刷卡,不要用現金。

  3. 或幫大家刷卡,換現金。


  然而她是個客氣的人,可能是不想添大家的麻煩,

一直不講。我們在  London  往  Dover  的火車上,

她一直坐在我旁邊,我想她大概天人交戰,結果還是

沒講。等到下了火車,我們坐計程車到旅館,而她要

坐到另一家旅館去,我提著行李匆匆下車,她突然跟

我說她都沒有錢了。害我一邊提行李,一邊打開皮夾,

慌慌張張的抽出鈔票給她--萬一皮夾了掉出來怎麼

辦?


  然後我就私下問所有的旅伴,有沒有多餘的錢可

以給她,她只要幫大家刷卡就好了。可是她不要,她

堅持打電話回台灣,用信用卡預借現金,付更多利息。


  可是,事情沒完。

  在某個必須付費才能進去參觀的博物館,有旅伴問

她怎麼不進去參觀。她說錢不太夠,要小心花。


  旅伴回說:成寒老師有跟我們講過了。

  她馬上變色:「她連這都跟大家講?」


  從那一天起,她就擺一張臉色給我看,把我當空氣。

而且,有些旅伴也注意到了。雖然我覺得她是個很有修養

的人,但心情完全藏不住。


  我一路上看著她的臉色,心裡難過得要命,可是又要

努力掩飾我的難過。現在我很後悔,那時候我應該直接問

她:

  「請問我有什麼地方對不起您?我向您道歉,我可以

跟您解釋......」


  我所以會跟大家講她沒帶夠錢的事,是因為想幫她

調頭寸,而不是大嘴巴,到處講。


    *     *     *


  有的人覺得朋友之間,夫妻之間,理所當然應該

知道我們在想什麼。但實際上,每個人都是個體,你

不講出來,誰會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


  只是,講的方式要注意--這是我要努力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