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親密有時也是最傷心的地方。

    01.jpg  

  尤其是很多人選擇「不說」,把傷心和誤解

埋藏在心底深處,看似淡忘,然而一個小小觸點,

又重新挑痛那塊已經結了疤但尚未完全療癒的傷痕。

  02.jpg  

  愛爾蘭小說家 Colm Toibin 的同名小說改編

電影《開往黑水域的慢船》(The Blackwater Lightboat),

描寫祖孫三代多年的誤解和疏離,直到有一天孫子

得愛滋,祖母、媽媽、女兒把他接回家住,全家又

生活在一起,終於有機會把心底不說的話挑明了。

03.jpg  

  這齣電影沒有驚天動地的劇情,但每一個小小的

心靈轉折,不經意道出的對白都令我頻頻掉淚。


  有些人以為年幼的孩子完全不懂,所以可以不用

告訴他們一些事。事實上,就是因為他們不懂,反而

更容易誤解了很多事。

  如其中一段描寫在他們年幼時,有一天媽媽帶爸爸

到城裡「考試」(test),回來的時候只剩她一個人。

孩子幼小的心靈還以為媽媽把爸爸帶去「關」了起來,

不讓他回家。

  那個 test 其實是 physical test(體檢),檢查

結果爸爸得了癌症,留在醫院裡治療,從此沒有回來。 
  
04.jpg  

  我一些朋友常去上心靈成長課,當著眾多陌生人

面前吐露埋藏多年的心聲,把內心深處的傷口血淋淋

的「說」了出來,當場有大大釋放的感覺。這些心靈

成長課都很昂貴,但朋友還是一去再去,花超過百萬

台幣。

  05.jpg  

  但我是從來不上這類課程的。

  像我這樣神經比較細的人,心靈動不動就會受傷。

  我的方式是在文學書籍和電影中找到許多安慰,

讓流眼淚成為宣洩的出口。我自認為這種 make peace

with myself 的方式,很有用。

  所以我從來不會怨恨別人,雖然有過短暫生氣,

生氣也不會生很久,更談不上嫉妒別人,而且我也不會

看任何人不順眼。雖然天生不是很樂觀的人,但也不會

不快樂。

     06.jpg  

  片中演女兒角色的女演員 Gina McKee,長相跟我

一位台灣朋友很像,而,她們的聲音也很像,連講話的

語調都極為神似。然而,一個是愛爾蘭人,一個是台灣人,

恍如 deja v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