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一直在想這個字: reciprocal.

  當年是在大一選修通識課程〈人類學〉(Anthropology)

學到了。這個字。從原始人時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

一種 reciprocal.


  可能是某天在打電腦做投影片時,我向來不看電視螢幕,

只用聽的。某個影集裡的女主角說出這個字,我忽然像被電到

似的,心裡震了一下。


  最近我一直在反覆咀嚼這個字,人跟人之間相處,很難有

「對等的」(equal)關係,但一定要做到 reciprocal(互相的),

這個關係才能長期維持下去。


  比方說:父母疼愛小孩,小孩對父母尊重,這就是一種

reciprocal.男女朋友之間,也是一種 reciprocal 的關係, 不可能

一方永遠吃定另一方,或視為理所當然,這種男女關係遲早

會崩盤。


  朋友之間,更是互相的關係,不能永遠是一方予取予求,

另一方無條件給予,就算是兩人的財力差很多。


  我曾經有位朋友住在美國,每次她心情不好,總是發
 
e-mail 跟我訴苦,叫我打越洋電話給她。剛開始,我很擔心

她,怕她去自殺,所以每次接到 e-mail 就趕快打給她,聽她

說話,希望她的心情趕快變好。



  儘管從美國打台灣的國際電話費比我打過去便宜多了。


  這樣的情況竟拖了三年多,因她還在念博士班,常要

託我在台灣買書,我照做了--朋友之間何必計較呢!可是

她也叫我幫她的同學買書,所以我不僅幫朋友跑腿,還要

幫她的同學跑腿。


  我們的分手導火線只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有一天,

她託我一位到美國旅行的台灣朋友帶回一大包東西,但因

人家的行李已經擠爆了,所以只好專程用拿的,回台灣後

還從外縣市專程拿來給我。


  還說這是我交待的--但我真的從來不會託人帶東西。


  可是當我打開一看,裡面竟有十分之九不是我的東西,

而是幾本二手硬皮繪本,我的美國朋友要我幫她寄到台南

給她的朋友。我的美國朋友為了省一點點郵費,竟然大事

周章麻煩了好幾個人,好像從事「四口貿易」。但事情做了

就做了,畢竟是多年的朋友,只要她願意跟我道個歉,就

可以雲淡風清。但她沒有,反而一付強硬的語氣說:


  「朋友之間,本來就不應該計較的!」好像是我錯了

似的。這樣的關係已經違背了 reciprocal.


  我們不再來往後,我難過了很久,畢竟是十多年的朋友呢!

唯一的安慰是:從此以後我省下了大筆越洋電話費。


  又,或如兩個老師之間,我今天去觀摩您的上課情形,

學習學習;明天你也應該要讓我去觀摩一下你的上課情況,

而不是拒絕我。


  再如你今天僱用一個人,或是這個人是以你的名義在

做事情,可是他私底下做的許多事已經違背了你的理念和

想法,可是他還是打著你的名號,但又怕被你知道。但偏偏

任何事情是掩飾不了的,總有一天都會露出破綻,這時候

你就會回想過去半年或一年來,他的故意閃閃躲躲,他的

顧左右而言他,他的不誠實及自做主張,已經傷害到許多人。

你跟他好好溝通,他卻態度漠然,毫不反省,不認為自己

有什麼不對。於是你猶豫了很久,思考再三,終於明白你們

之間早就脫離了 reciprocal, 彼此之間的關係無法再下去了。


  reciprocal 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必知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