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是什麼

75.jpg  


 像名言,像詩,像小散文,20世紀迄

 各派
建築大師的畢生創意思想精華

 盡在此書。


  今年七月份,帶了一群讀者到美國進行橫跨三大州的
 
architecture tour.  行前,先覺出版社(也是圓神出版社)

編輯王妙玉小姐寄來書稿,希望我能夠為這本書寫推薦文。


  這位小姐我不認識,當然也未曾謀面過,但我發現,

她做事非常認真仔細,不僅火速寄來紙稿,也同時寄了

電子稿給我。我把紙稿放進了行李箱,萬一行李被偷了,

起碼可以看電子稿。


  原本我想寫長一點,可是旅途勞頓,只寫了幾句。

順便跟他們提醒一些翻譯字眼的修正。


  回到台灣沒多久,書出版了,編輯還寄了兩本給我。

是精裝的,比一般書小一點,一頁一則,右頁是建築名家

之言,左頁是建築家名作的速寫畫。


  這本書不該只是給喜愛建築的讀者看的,而是給

每一位對生活有所哲思的體驗者,無論翻開哪一篇,

我都有所感觸,也有深刻的啟發。例如:p. 39


  如果把鋼材放置不管,一年左右就會生鏽。

木材也一樣,一個月左右就會裂開。即使是這麼

脆弱的材料,只要妥善組合就能維持一百年、

兩百年,這就是建築。

  ......(省略)建築的設計就是時間的設計,

建築之存在也可以想成生命體的一部分。


  你看,上面這段話,其實也可以應用在親子教育

以及職場或個人修為方面,小孩妥善調教,或大人妥善

精進,皆能有所作為!


  這本書字字珠磯,遣辭用字極為精鍊,也可當做

提升中文力的一本好範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