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我有幸認識了各行各業的優秀讀者,

81.jpg  


而他們樣樣優秀,不過就只差了一個英文而已。

  而我,從來不知道,差了一個英文有時會差很多......


82.jpg  


  幾年前的聖誕節,我辦了一趟〈散步聖塔菲〉之旅,

歸來後,Cocoa 寫了一篇學習心得給我,擱了三年,經過

她的同意,分享給大家:


83.jpg  


  她文中寫到,有天晚上在旅館裡與我談英文的遺憾,

地點就是這幾張照片裡的  Mabel Dodge Luhan House.

  請參閱成寒著《花‧骨頭‧泥磚屋》。


84.jpg  


聖塔菲學習心得----by cocoa


  從美國回來兩周了,趁著今天有空,整理了這次『散步聖塔菲』

的心得紀要(不算遊記,算是學習心得):

  第一次去美國,心情上是很興奮,對於這個地表上最強大的

國家,每天由新聞媒體接收的訊息不下千則,至於我的心中,也

充滿著各種幻想;但對我而言,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其實是想要

測試看看,這一年半的努力、每天聽支離破碎的句子、背單字背得

滿腹心酸,是否真的讓我學到足堪使用的英文了。


85.jpg  

  踏上美國本土,第一道關卡就是入海關了。海關人員非常

親切與我閒聊,末了,他大概感受到我的緊張了,趕緊給我一個

親切的微笑與非常具有同情心的讚美:"Your English is very good."


  我趕緊回答他:"Thank you, you are so nice!"

  這句話不但消除了我大半的緊張感,也預告了一個好的開始。


86.jpg  

  與老師會合後,一路上聽老師與旅程中所遇到的人閒聊,

3天後我才發現(前幾天只覺得這趟旅程怎麼好玩,哈哈,真

是佩服自己的遲鈍)我大概聽得懂8成(事後想起來應該不是

聽懂8成,而是聽懂7成,猜懂8成),尤其因為我的口語能力

不好(現在知道跟述的重要了吧!),但是每次聽完之後,我

自己都會無意識喃喃自語用中文加註解,像極了剛學說話的3歲

小孩,還會跟旅伴交換意見,我才驚覺,喔!原來我聽得懂耶~


87.jpg  


  在陶斯的第二天晚上,晚餐時與老師閒聊,我才和老師

吐露我的心聲:我是多麼希望我在大學時代就能有念完教材

的英文實力(當年,我也是用盡各種方式,但是都沒有出現

成效,原有的英文能力反倒一直退步,空對著圖書館裡那麼

多的原文書暗自垂淚),那麼,我所吸收的知識與完成的作

品,會是三倍以上的收穫吧!


88.jpg  


  老師鼓勵我,現在一切還不遲,未來我的路會有更多

選擇。聽了這句話我覺得非常開心。


89.jpg  

  回台灣後,趁著元旦假期努力惡補之前去美國遊玩時

delay 的教材。聽著聽著,我發現感覺與之前不同,彷彿

學武之人的任督二脈被打通一樣,我開始了解老師所說的

『英文理解力』這件事。


90.jpg  


  之前我聽教材做克漏字,是本著愚公移山的精神,對著

大半都聽不懂的內容,按照老師的進度表按表操課,數著我

聽了幾次、該做克漏字了、做完克漏字該對答案了、跟述要

做到7次才行(唯一的收穫是,當我念到〈第二集〉又回去

〈第一集〉階段做跟述,發現每個字、每段話都清清楚楚,

才開始覺得故事有趣極了)。


91.jpg  


  以前做苦工的成分居多,但是現在,我發現我做克漏字時,

就算有生字,也不影響我對每段句子的判斷。正確來說,我猜

懂了,我可以從前後文、帶子裡頭的聲音、背景音樂、人物的

對話中,了解到這個句子,這篇文章到底在說什麼?甚至我

不必去查單字也大概懂得單字的意義。瞬間,我做克漏字的

錯誤率降到3成以下(以前因為不懂句子的含意,常常填錯,

填成相近的音,其實那表示我還不懂這句話真正的意思)。



92.jpg  


  因為去了趟美國,在沒有字幕的情況裡,我必須硬著頭皮

猜意思(其實,那也要經過一段大量累積的苦工作為背景知識

才會猜對),猜習慣了,無形中把我大腦中那塊學習英文的連結

突觸組織起來了;除了這個進步,我覺得我突破了以往的學習

模式,從直線式學習(背→累積)變成面狀的學習方式(理解→

累積)。


93.jpg  


  這也讓我想到,當初我考建築師執照時,除了單科準備之外,

我會把所有考試範圍的東西畫在一棟房子裡,反而要比一點一點

破碎的東西記得牢,只是以前不知道這就叫做「做理解力」,

難怪我考了那麼多次,哈哈~~


94.jpg  

  當然,目前我對教材還不算是完全字字聽得清清楚楚,

但是,我卻覺得我腦中那片英文記憶,足夠讓應付一個一個

故事,這樣的吸收程度,絕對是以前只依靠一個故事,一個

單字的累積快上許多。我覺得我突破了一個很重要的關卡,

老師常提到的『英文理解力』原來這麼重要,並不是以前覺得

理解力不重要,而是 "I know, but I do not understand."

趁著有靈感時趕快把這些話寫下來,同時也讓這些收穫不要

跑掉。


95.jpg  

  謝謝老師這段時間的指導,這麼熱心帶我們去『最美麗的聖誕節』。

(今年雖然太冷了,但是這個聖誕節還是我此生『最美好的聖誕節』)

順便跟老師報告:散步聖塔菲除了好玩之外,讓我的學習又更上一層樓

了。祝老師新年快樂!(2009/1/09)



96.jpg  



全部圖片:成寒 攝

地點:Mabel Dodge Luhan House
   Taos, New Mexico



97.jpg  


 

 人生有夢,就要追尋:〈散步聖塔菲〉學習心得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4496542


一位女建築師的夢想:尤利西斯旅店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4498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