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媽媽跟我說:在家念教材,可能是因為沒同儕,

小孩越念越沒興致。

  我回答她:那就送補習好了,補習班多的是同儕。

  她卻回答:自己從小補到大,英文也沒補怎麼樣,所以

不想送小孩去補習。

 

  那麼,同儕是藉口?還是原罪?

 

  也有小孩念私小,每周已有多堂英文課。可是,家長

覺得孩子的英文還是需要加強,所以買了成寒教材。可是,

家長寫信給我:放給小孩聽,小孩沒興趣。

 

  我想:有些家長可能沒有仔細閱讀《早早開始,慢慢來》

第一篇:孩子學不好英文,都是家長的錯。

 

  老實講:小孩一開始對英文沒興趣,那是很正常的。

  小孩所以沒興趣,那是因為他的英文不夠好,沒成就感。

 

  因為英文不像其他的科目,臨時抱佛腳,就可以應付。

語文是長期累積,一點一滴的,每天都要進行,沒辦法

快快念,打短線。

 

  小孩什麼時候才會真正對英文有興趣?

  要等到程度進步到可以享受英文,這時孩子才會發現到

英文的樂趣。在過門檻之前,怎麼可能有興趣?大人就是很

明顯的例子啊!

 

  那些陪小孩念英文很成功的家長,稟持的觀念是:不管

孩子有沒有興趣,你就是要每天陪著,有時甚至是「押」著。

每天都要看到孩子進步。

 

  如果小孩還小,就管不動他,那以後更是束手無策了!

 

  念英文,要養成習慣。小孩就算不願意,家長一樣要

「教養」--每天「押」著小孩,從一點點開始做,慢慢

增加進度。而不是縱容小孩,不想念就不念(小孩太寵啦)。

 

  假設,用錢能夠買到英文(程度),那也挺不錯的!

  舉個實例:有位男讀者,高中畢業後,家裡送他到美國

念了兩年語言學校,加上四年大學,不知道有沒有花近千萬

台幣。然而他剛回台灣時,多益才考七百分,於是訂購了

成寒英語教材,我也不知道他現在念得如何?但記得他剛買

教材時,有時會到部落格上留言......

 

  有一次,有位讀者問我要不要背人名地名(其實在書上、

部落格我早就寫過了),這位留美六年的年輕男子竟然好心

幫忙回答:單字多看幾遍就會了,何必背。

  就是這種學習態度,讓一個人留美多年之後又要重新

學英文。

 

  昨天幼幼學堂,有對雙胞胎男生活潑可愛,才念大班,

已經背了一千多個單字。在上講座的過程中,熱烈參與:

提問題、做回答、大聲跟述......

 

  據媽媽說:這兩個小男生,如果沒有每天押著他們念,

他們就樂得天天玩耍。可是,在家長的堅持之下,每天飯後

就是上英文、聽英文、背英文,從剛開始的反抗,到現在

已經習慣了。只要媽媽一叫,就乖乖坐下來,開始上課。

 

  小孩養成習慣,起碼要一年多以上。

  就算已經習慣了,倘若家長懶一天,小孩也樂得涼快去。

因為好逸惡勞是人類的天性啊!

 

  在我看來,學英文也是教養的一環;如果孩子小,就管不住

他每天念一些英文(念一點英文,不算虐童吧?),在教養上

其實是有一點點缺失的(父母不該任由孩子操縱你)。

 

  寫這篇小文是為了你的孩子好,希望有些家長不要又隨便

罵我。

  請看另一篇:〈半哄半騙半強迫〉

  http://www.7headlines.com/article/show/3814870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