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小孩,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方式?

  我認為對的方式是:不讓孩子吃虧,也不讓孩子佔便宜。

 

  冬令營期間,發生了一樁便當事件,令我不禁回想起

多年以前......

 

  在三代同堂的家庭裡,家裡最大的成員阿公,和最小

的成員我弟弟,分享了家裡最好的東西。比方說,我們家

的母雞下蛋,每天我媽揀一顆炒成色香味誘人的一小盤

scrambled egg.

 

  我妹跟我,天天看著那一小盤蛋,流口水。

 

  在阿公阿嬤及媽媽偏心寵溺的教養下,我弟弟向來自信

自大,目中無人,變成一顆  loose cannon。不像我自卑

所以力爭上游。十年前弟弟過世,我媽既傷痛逾恆也鬆了一口

氣,因為她的心肝寶貝早已成為她的沉沉負擔。而最寵愛我弟

的阿公阿嬤離世已多年,他們無從機會看到他們的「寶貝金孫」

變成什麼樣子。

 

  冬令營期間,發生了一樁便當事件,簡直是當年我家的

小翻版。

 

  因為我為學員訂的便當是價格較貴的池上便當,菜多

飯也多,女生根本吃不完。於是我和另外一位小四女生

共吃一個便當。第一天中午,我很公平的分成 50/50, 只有

我不愛吃的香腸全給了小四女生。

 

  第二天,因正忙著,一位志工媽媽過來幫我們分便當。

沒想到她講出的第一句話讓我傻了眼。她打開便當,逕問

小四女生:

 

  「妳想吃什麼,先挑走。」

 

  啊!我心中無聲吶喊。

  我「熬」了這麼多年,「努力」了這麼多年,怎麼我

永遠都是受委屈的份?更不用提什麼尊師重道了。

 

  更好笑的是,當初我辦冬令營,收費時並沒有包括

便當。後來臨時起意,想給孩子吃更飽一點,我也不再

另外收費了。結果呢,我還得吃孩子挑剩下的?

 

  可是,這樣的教養方式,對孩子好嗎?一個小孩從小

佔盡便宜,長大以後,誰會處處讓他?上天保佑。

 

  平常,我對人的忍耐度極高,那是因為我從小忍慣了。

長大以後,所謂「忍」也不是真正的忍,而是一切要為大局

著想。還有對很多人,其實是不太想計較,或跟他一般見識。

一旦忍多了,我也會適度採取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