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我跟一位媽媽談,提到:

 

  我從小從書本中看到多采多姿的世界,一心嚮往。

然而上了國中,英文不好,曾經造成我很大的痛苦。

我想走遍全世界,非得先把英文學好不可。

 

  我極力想改善自己,不然這痛苦會一直延續下去。

 

  在英文方面,我把所有的方法都試過了。我所以

能夠學好,並不是突然之間,而是一股「榮譽心」(self-pride)

驅策我,就像我一直都想把事情做好,如講座、寫文章

出書、旅行辦活動......

 

  而今,我偶爾還是痛苦著。看到讀者不夠用功,我

還是會隱隱作痛,想不明白原因--尤其當他們寫信跟

懺悔時。我常常在想,要怎麼幫助大家呢?

 

  曾經有位女生跟我說,好一陣子沒念英文了,很後悔。

我回信鼓勵她。她說因為母親病故,讓自己無法專注。

可是,我又從她的信中往下拉,驚覺三年前她已經跟我

懺悔過了,那次是因為母親生病,所以念不下英文,而我

也寫了長信鼓勵她......

 

  我是個心思非常細的人,任何人的一個眼神,我都

可以會意到。更何況讀者大大小小的痛苦,尤其學不好

英文的痛苦,都會挑起我感同身受的那條線,隱隱作痛。

 

  跟那位媽媽言談之間,我終於想出其中道理來。

  她跟我說:從小功課不好,我也不會覺得怎樣啊!

 

  啊!That's it!

  原來是,有人在乎,有人無所謂。態度,造就一切。

 

  一件事,我會感到痛苦,但,有些人好像不會。

 

  如果,一個孩子從小有榮譽心,一心想把事情做好,

不管做什麼,都會做好。第一名不是很重要,但想「做好」

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