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就沒有所謂的「綠手指」(green thumb).

薄荷  

         今早為薄荷拍下的身影。

  除了仙人掌,大部分植物讓我養的結果,總是活不了

多久。

薄荷  

  薄荷本來已經完全枯萎,我努力再澆了一個多星期,居然漸漸長出了新枝新葉。

 

  過年期間我在南庄買了三小盆植物:百里香、鼠尾草、

薄荷,三盆一百元台幣。我把它們擱在後陽台,陽光充足

的地方。

薄荷  

   枯葉依舊在,但薄荷新葉已經長得生氣勃勃

 

  澆了一個多月的水,然後我就把它們給忘得一乾二淨。

  回頭想到,走到後陽台,發現隔了將近兩三星期未澆水,

三盆植物都已經枯萎了,本來想拿去丟掉,如同過去我照顧過

的所有植物的下場。

薄荷  

  等等,我反思一想。我常常碰到一些家長講,他們

小孩的英文很頭痛,我總是非常積極的鼓勵他們:只要

孩子還在自己家的屋簷下,一定有救--半哄半騙半強迫,

不可能救不起來孩子的英文。

 

  於是我抱著一絲絲希望,每天無怨無悔的去澆水,

未敢或忘。真的,奇蹟發生了!那盆薄荷本來已經完全

枯萎,我努力再澆了一個多星期,居然漸漸長出了新枝

新葉。

 

  盆裡枯葉依舊在,但薄荷新葉已經長得生氣勃勃。

每個生物包括植物包括人,存在必有其意義。只要

一絲絲希望,不應該隨隨便便就放棄。

  

  另一盆百里香也救了回來(下圖),左邊的枯枝與

右邊的新葉共存。然而三盆,其中一盆鼠尾草已遭不幸,

回天乏術。

 

  三個禮拜前,我無意中在一家小店又買了兩株朝天椒,

剛冒出了芽,小小矮矮的。五塊錢,只有植物,沒有盆。

我回家把已救不起來的鼠尾草連根帶葉拔除,騰出位子給

新來的朝天椒,這回再也不敢大意。

 

  雖然,只是五塊錢,我也不能草菅「植物」命!

 

  這幾盆植物具有療癒效果。我每天都要瞧他們幾眼。

工作累了,如行禮儀式走到後陽台,忠實的給它澆水,

一點點而已。

 

  我發現,只要兩三天忘了澆,朝天椒就擺出一付垂頭

喪氣的樣子......

朝天椒

 

  瞧!小小的朝天椒(上圖)現已長得比百里香還要高,看

樣子很快就能收成,我想我可以改行當業餘菜販,專賣有機

的(暗自竊喜中)。

  有人想要跟我預購朝天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