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from Taiwan." 在國外,我總是大聲地說。

  成寒旅行或長居歐美數十年,永遠都是給老外完全

印象:一個教養良好的台灣人。

 

  這個教養包括受過高等教育,舉止合宜,不殺價(不過

我很少買東西),不亂丟垃圾,深諳異國文化,說話得體,

可以跟老外侃侃而談多元話題。甚至,當老外對我或對台灣

有所誤解時,我還會以調侃或嘲諷口吻的英語反罵回去,卻

不帶一個髒字,讓他們見識到,台灣人不是給你隨便欺負的。

 

  記得在國外,三番兩次遇到一些台灣的外派太太,抱怨

德國人美國人歧視她,對她有偏見時,我總是跟她解釋,

倘若彼此之間沒有利害關係,一個有教養的老外是不太

可能歧視別人的(沒有教養的人,視為暴民,另當別論)。

真正的問題是出在語言溝通不良。  

 

  然這回,我的驕傲,我的自尊,幾乎被打垮了。

  原來我們台灣人是這樣長大的,吃餿水油還有之前的

塑化劑等等......  難道我要跟人家辯解道:就是吃這些

有害的東西才有教養嗎?英語能力才會強嗎?

 

  人家會怎麼想:你們台灣人真是愚蠢到家了,一再

容忍這些人這些事,永遠沒完沒了。聽說爸爸做了這等

壞事,等他兒子長大也繼續做,怕什麼?台灣人活該啊!

 

  難道,我們要縱容這些事這些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