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請往後看,你要像這些哥哥姊姊一樣,

二三十年後還在學英文嗎?」

 

  最近,在講座上,為了對孩子們曉以大義,我做了這個

有點莫名的舉動。

 

  孩子們回家去,幾個小學高年級生竟然跟媽媽說:

  「媽媽,你為什麼不早一點陪我念英文?在我一兩歲時

就開始慢慢聽,慢慢念。」

 

  陪孩子念英文,親子兩代之間必然經歷過程:掙扎、

質疑、規律然後才會習慣。家長和孩子都習慣了,學英文

就跟吃飯一樣自然,每天不可少。英文就慢慢進步中。

 

  可是,有幾個父母能夠「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家長帶小孩來參加成寒講座或成寒寫作堂,是為了增加

英文的深度和廣度,並提升孩子的學習樂趣。小一點的孩子,

我很容易感召他們;大一點的如已經上了國中,大部分都很

難說得動。 (小孩為了參加哈利波特冬令營,每天自動加碼

背單字,家長頗為感動)

 

  其中有幾位媽媽很難過地說:「我的小孩幼稚園上了兩三

年全美語,小學又上了六年私立雙語國小,怎麼會越來越討厭

英文?」

 

  孩子怎麼會越來越討厭英文?無語問蒼天!

  我分析的結果是:因為英文進步少,小孩在學校的英文

課業越來越打混,書本裡的生字越來越多,以致於無法消化,

因而產生了厭惡感。

 

  孩子先有進步,才會對英文有興趣,而不是相反過來,

先有興趣進步(誰會天生對英語感興趣?)。

 

  甚至有幾位著名私立雙語國小的家長跟我透露:學校

刻意把英文考試弄得比較簡單,讓孩子們可以過關升級。

Truth always hurts. 可是,有多少人看到真相?

 

  如果錢可以解決一切,就花吧,再賺就有了。可惜,

孩子的英文不是光花錢就能了事。有多少家長能夠未卜

先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