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有些作文班,一個教室黑壓壓坐滿了五、

六十個學生,我心裡很納悶:「這要如何顧到每一

個孩子呢?尤其是每個孩子都不太一樣?」

 

  作文課,如果老師出個題目,最後集體收回去

批改,這是最輕鬆最容易的方式。去年我第一次開

寫作堂,因為沒經驗,我就是這樣做。可是我很

發現等作文簿發回去,大部分孩子根本懶得仔細

再看一遍。或已經印象模糊,忘記當初為什麼要

這樣寫。

 

  於是,我決定採「現場─現寫─現改」的做法,

先不給答案,我會當場在作文簿上用紅筆點上小小

的紅點,讓孩子自己先動腦筋修改,第一次改不好,

就給小小的提示。再不行,才給答案。讓孩子培養

獨立思考的能力,學會如何字斟句酌。

 

  成寒寫作堂,有些孩子,一開始幾乎都寫不出來。

我記得有些小三生剛開始的兩堂課,手上拿著筆,眼睛

看著一格格作文簿,盯著題目發呆。我們必須個別指導,

孩子才寫得下去。所以,我才又開「小作家」。

 

  成寒寫作堂採個別指導,現場有好幾位老師,

每個孩子都可以隨時問老師,老師也可以隨時指點。

連寫字是否端正,也隨時注意。因為等作文簿發回去,

我覺得有點太遲了。

 

  如果一個段落有兩個字重覆好幾遍,我就打個

比方給小三的璇璇聽:「你喜歡天天穿一樣的衣服

嗎?」

  璇璇爽快地回答:「不喜歡!」

  我再問:「一樣的字眼如一樣的衣服。那你覺得

人家喜歡看你一直重覆一樣的字眼嗎?」

  璇璇一點就通:「當然不喜歡。」她馬上就知道

如何修正了。

 

  有的孩子雖然寫出來了,可是其中兩個字是多餘

的。本來他們要直接在格子上打XX。我說:打叉叉

實在很不好看,我教你如何微調......你可以再擦掉同

一行的另外幾個字,然後把這個句子換別的方式重寫

(rephrase)......你看,格子變得剛剛好,一個字

不多,一個字不少,卻讓這篇文章變通順了,而且

乾乾淨淨的,看起來很舒服,這樣才能夠拿高分啊!

 

  每一篇文章寫好,先給老師看過才能離開。孩子

如果寫錯了字,我就在格子旁,用紅筆點一下,讓他

自己修改,讓孩子漸漸降低「粗心大意」。若他還是

寫錯的話,老師這時才會給答案。

 

  現場,就把一切搞定,孩子馬上就會就懂,不是

等到作文簿發回來,感覺已經不那麼深刻了。

 

  成寒寫作堂採〔循環上課〕方式,1~10梯次,

隔周上課,而不是周周上,讓孩子有空閒時間可以

閱讀及思考

  我們每次只收少少幾個新生,因為新生的閱讀

和寫作習慣需要一再提醒,才能養成。

 

  第一次上寫作堂的小孩,往往讓我們最累。可是

上完一個梯次,真的進步非常大,可能就是跟採

「現場─現寫─現改」的做法有關。

  成寒開的〈小作家〉,作法也是一樣的。

 

  寫作文跟學英文一樣,是長期的累積。

 

 〈成寒中文寫作堂〉課程: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442088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