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ia 外派太太手記  

這是去年我們剛上學的第一週,正好遇上學校舉辦

International Festival

Sophia 外派太太手記  

這間學校因為位置的關係,有許多從各個國家來Houston

各大醫院進修的醫護人員及科學家住在學區內,所以學校裡

共有來自四十幾個國家的學生,宛若小型聯合國。

Sophia 外派太太手記   

當天全校中午12:30就放學,老師和家長們開始布置場地,

整場活動從3點開始。

Sophia 外派太太手記  

各項表演及活動由PTOParent-Teacher Organization

統籌規劃,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準備。

操場四圍有各個國家的攤位,介紹他們國家的特色,有吃有玩。

Sophia 外派太太手記  

比利時的攤位有巧克力可品嘗,墨西哥的有Nachos玉米脆餅,中國的

攤位有剪紙、用書法寫外國人的中文化名字(他們超愛)。

 

我們台灣的攤位有珍珠奶茶、龍眼(外國人常問這是不是荔枝?)、

鳳梨酥、鹽酥雞等台灣美食。

Sophia 外派太太手記  

中間就是各個國家的表演,這次主題是 Music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

所以各個國家紛紛演出他們的民俗舞蹈,例如夏威夷的熱帶舞蹈、

印度的傳統舞蹈、中國的竹笛和舞龍舞獅、巴西的吉他、韓國的

扇子舞等。非常熱鬧,寓教於樂的一場嘉年華會!

 

我當時看到台灣的攤位很開心,想去認識一下同家鄉來的媽媽們!

才發現相較於南韓、日本的攤位,都是有七八位媽媽在幫忙;

中國的攤位更不用說了,至少十幾人,還要兩格攤位才容得下。

 

我們只有兩位媽媽,獨撐全場,從會前的準備食物,到整場園遊會

的進行,她們的孩子都幼小,還唸幼稚園,真是手忙腳亂!

所以儘管我是還搞不清楚狀況的 new comer,還是趕快一起幫忙了!

 

在德州10月的秋陽高照下,汗流浹背,但卻也有一點點孤單,

我們在國際上越縮越小了嗎?

後來還有一件事讓我難以忘懷。我一直在想,所謂「培養國際觀」,

除了培養我們自己走出去的能力外,是不是也需要包含了善待

來到我們土地上的人們?

 

到這裡兩個月後,我去Chinatown修剪頭髮,招呼我的理髮師

是一位17歲來美國的越南人。他知道我來自台灣後,一開始

稱讚我說很少台灣人才剛到一兩個月,就能用英語聊天。

後來跟我說:20年前,他們越南女人的夢想就是嫁來台灣!

因為台灣富裕又繁榮;

 

但是她們現在喜歡嫁去南韓、中國,再也不敢嫁來台灣,

因為好多人被打、被虐待、得不到一點尊重。

我在他的眼神與語氣中,感受到無奈與怨恨。

當下我真的好難過,但卻又無話可說,我無法大聲的跟他說:

不!我們是善待她們的!

 

他說:「因為窮,所以結婚是她們能改善家庭的方法,

可憐!對吧?」

 

甚至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四個月,有兩個女兒的我,一想到

他的話,還是感到扎心。

 

剛到美國的頭兩個月,儘管英語多少能通,但文化與制度的差異,

我還是常感到壓力,更遑論通常身處社會資源較為缺乏的環境中

的這群台灣媳婦了。

 

她們離開自己的家人,在語言制度完全不一樣的國度建立家庭、

養育孩子,我想有很多有苦難言之處,不足為外人道。

 

 

我們當盡地主之誼招待觀光客,更應該充實自己的實力、才能

在國際舞台保有一席之地;

 

但和我們一起生活在這塊地方的新住民,甚至是跟我們一樣生養

台灣囝仔的母親們,我們能否也能給她們多一些關心、多幾個

免費的微笑?

 

多麼期待我們的家,真正是一個充滿溫暖與人情味的寶島!

 

 

Sophia Yang 多益考 930分:

  請看: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379879394 

 

 

 

Sophie 外派太太手記: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category/49772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