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寒與梁啟超的孫子梁從誡通過一陣子的信,

是為了翻譯《林徽音與梁思成》這本書向他請益。

 

   梁啟超的兒女們

  北京大學教授吳荔明描寫外公及他的九個兒女,  

雖然是現代家族史,更是一本具深度涵養的教養書。

  梁啟超生了九個兒女,個個出色,不得不歸功於

這位有愛心、有學問的老爸。

 

  從清朝末年到民國時代,這家人就已經充滿國際觀,

英文佳,出國留學,在各行各業表現出色。除了兒女外,

媳婦也出色--林徽音;孫女林櫻,設計華府越戰

紀念碑。連梁啟超的兩房太太都有學英文,在那個年頭。

  在閱讀當中發現,我的想法跟梁啟超很像,只不過

我的學問差遠了--

  他在〈趣味教育與教育趣味〉這篇演講中提到:

  「假如有人問我,你信仰什麼主義?我便答道:

我信仰的是趣味主義。有人問我,你的人生觀拿什麼

做根柢。我便答道:拿趣味做根柢。我生平對於自己

所做的事,總是做得津津有味,而且興會淋漓。雖然

我做的事常常失敗--嚴格的說沒有一件不失敗--

然而我總是一面失敗一面做,因為我不但在成功裡頭

感覺趣味,在失敗裡頭也感覺趣味。我每天除了睡覺外,

沒有一分鐘一秒鐘不是積極的活動,然而我絕不覺得

疲倦......」

  這本書,成寒擺在南港講堂供讀者借閱。

出版社:立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