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在高二那年開始學英文,高三畢業前申請美國

大學,想當然耳,絕不可能申請到美國頂尖名校。這是我

一生最大的遺憾。

  長期來上成寒講座的小孩,個個充滿志氣,理想高遠,成

寒一直鼓勵這些孩子──因為,這個國家以後都要靠他們。

 

  聯合報 2015.10.13 有段新聞:

  政大商學院副院長陳春龍指出,一名台大財金所畢業的高材生考取公費留考,

托福考100多分、GMAT考700多分,都接近滿分,在台灣是頂尖程度人才,但

第一年申請美國前20大財管博士完全申請不到;第二年降低標準申請前50大,只

錄取第50大。

  陳春龍說,他跟美國UCLA(洛杉磯加州大學)一位學者談起此事,想了解

為何台灣優秀年輕人擠不進美國名校,這位美籍學者說,中國大陸到美國申請博士

的學生,很多在大陸已拿到一個博士學位,托福和GMAT也都考滿分,大陸學生

基礎訓練非常扎實,台灣學生根本不能比。

  報紙上寫的是博士學位,我在此寫的是關於大學學位。

我觀察了非常多年,從報上公布的,從朋友的小孩,還有

其他來源,發現想要上美國著名大學,有幾個重要關鍵:

 

1. 出身哪一所高中,這很重要。如果前面的校友有人申請

  到名笑,你的小孩才比較有機會。

2. 托福 & SAT 最好考到幾乎滿分。如托福滿分是120分,

  你的小孩至少要考到116分以上。

3. 除了學業成績要前幾名外,另外要有一項特長。例如:

  馬友友以大提琴進哈佛。美國許多奧運選手也都進哈佛。

4. 強而有力的推薦人,這只能靠平常「多做好事」。

  其他一些細節,歡迎家長在講座現場問我,因為我沒辦法

  訴諸文字。很多事情我都看得很清楚,但就是不能寫出來。

 成寒將在〈美國大學校園生活〉這堂課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