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寒寫道:「常練跟述,英語就會脫口而出!」

  〈教材精讀〉從去年上到現在,大概上了十幾堂課,有幾個

家長跟我反應,孩子跟述多了,好像喉嚨塞了一堆英語分子,覺得

癢癢的,一直想吐出來。所以,不知不覺在生活中就開始講英語了。

 

  這不是神奇,是成寒自己親身體驗過的:聽力好,跟述熟,

口語能力就會水到渠成。

 

  練跟述,學到的英語都是正確的英語,而不像聽周遭比較

敢講的同學講的錯誤英語,反而大家一起亂講......

 

  【誤解】有位心地很善良,以前常帶小孩來上講座的媽媽

她帶小孩去坊間上英語課,有一天孩子在教室掉了東西,媽媽

就進去跟外師講,但一時講不出來。

 

  這位媽媽跟外師吱吱唔唔了一會,外師終於弄清楚了,揚聲

問同學:"Anyone see a pencil?"

 

  媽媽於是跟我說:「原來講英語這麼簡單!」然後她跟我說:

「成寒英語教材學太多難的英語,都沒有學簡單的,以致於不會

講。」

 

  我知道很多讀者講話都是無心的,但因為我很在意,有時

一聽就惱火──因為問題根本不是出在教材身上。如果你在教材

簡單的階段,認為自己聽得懂、看得懂,於是很快念過,沒有

好好跟述的話,後面的跟述就會做不好。

 

  簡單的英語,你可以簡單的講。但絕對不能怪教材。你

那些真正念好的讀者,他們都會講英語,只是夠不夠流利的問題。

 

  至於孩子在教室掉鉛筆的事,你可以有各種講法:

  "My kid lost a pencil."

  "We can't find the pencil."

  或加上肢體動作,打開鉛筆盒指給外師看:"Pencil? Pencil.?"

  隨便怎麼講都可以,只要講出關鍵字就好。

  或外師講的那句跟台式英語一模一樣:有人(anyone)看到

(see)筆(a pencil)嗎?

 

  我以前在台灣只碰過一次老外,摩門教傳教士,雖然第一次講

英語,流暢度不夠,但我可以完全聽懂,然後清楚表達出來。而到

美國的第一個禮拜內,我跟上百個老美講話,很快地,英語就朗朗

上口,那是因為我已經 input夠多,當然就很容易吐出英語來,跟

我現在上課的這些孩子一樣。

 

  *希望這位媽媽不要介意,我只是根據事實陳述,No offence. 希望您能更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