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聽力不好,跟有沒有上外師課無關。

 

一位桃園媽媽寫信來說:她的孩子因為從小沒有

上過全美語幼稚園,也沒上雙語小學,所以聽力

不好。

 

成寒診斷:英語聽力不好,跟有沒有上外師課無關。

這句話,竟然惹她生氣。

 

我雖然完全可以理解,但也覺得莫名其妙。我每天

在家坐,妳英語有問題,找上我,我不過是跟妳說

實話而已。(難道要我說假話,安慰你嗎?)

 

當然我也可以完全理解,畢竟是她的孩子,她的焦慮,

而孩子學不好英文,有一部分責任要怪家長(比方說:

有人跟她講實話,她居然怒目以對)。

 

事實是:

在我當年托福聽力考滿分時,從來沒見過老外。

而我的讀者,其中有很多小學生,當他們的多益聽力

考滿分時,也從來沒上過外師的課。

 

聽力要滿分,就是要練習聽清楚,聽懂。

聽懂,包括句型熟練、字彙量要夠。

 

聽清楚,則是要練習聽各種不同人講話。

就好像華語你好像都會,但你能夠第一次就聽懂

山東腔嗎?就算每一個字你都會,但還是要經過

聽多次之後才會慢慢聽習慣。


 上全美語幼稚園、雙語國小,最先會的是開口,

因為他們比較有機會開口講英語--雖然不一定

講正確的英語,起碼會講、敢講。

 

至於聽力呢?自己在家聽各種不同美國人英國人

講的英語,我10個月就練到托福聽力滿分,然後

繼續又念了八個月的英語,一到美國,立刻就會

聽和說。尤其是[說],我完全是現學現賣,只要

聽得懂,老外就樂意跟我講話;當越多人跟我講話,

我就很快變得很會講,而且是真實世界的英語。

 

註:我當時有兩萬個字彙量。

 

很多台灣同學上課錄音,回去放許多遍聽,我完全

不需要。

 

如果,從小沒有上過全美語或雙語的學校,如成寒,

只能在家聽各式各樣的老外錄的有聲書,(提醒:

是真實英語的有聲書,不是教室英語──如果你聽的

是教室英語,聽十年也不會有太大的效果)以及

電影、電視影集。


成寒的讀者,尤其是小學生,他們可是聽過至少

五百個以上不同老外的聲音,當然聽力會考滿分。


請問:全美語幼稚園、雙語國小一路念上來,總共

聽過幾個老外的英語?You tell me.

成寒部落格: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

成寒英語教材: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