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稚園中班小男生,理個大光頭,睜著一對大眼睛,

以渴望的眼神,看著我。

 

每次一進教室,剛入座,這個中班生就是這樣的表情。

他想怎樣?原來,他在等著我喊他過來,口試。

 

這幕情景發生在〈教材精讀〉課程:

由於他不識字,在家裡只聽教材,同時練習單字及

句子的發音,而每次上課,我找小孩來口試,若

表現好的話,當場給一張貼紙,以後可以換獎品。

 

媽媽很激動的說:「小孩平常上課,都要爸媽叫起床,

唯獨周末(從新竹)到台北上課,他現在一到七點鐘,

自己就會起床,急著趕高鐵......」

 

我聽了,跟他媽媽一樣,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可是,剛開始並不是這樣的,

我記得才上到第四堂,媽媽就已經呈現出倦怠感。

一,從新竹到台北,舟車勞頓。

二,每天陪小孩念英文,累到不行。

 

我每次總是用同樣的話安慰家長:「剛開始一定要

忍耐,等讀書習慣養成了,就不會那麼累了。」

 

更何況,以正確的方法學習,一定會進步;一旦進步

了,成就感就會來。到那時候,你叫小孩不讀書都很難!

 

我有時候會跟這些小孩開玩笑:

「你們覺得每天念英文很累,對不對?」

每個孩子都點頭。

 

「那從現再開始,不要再念英文,好不好?」

每個孩子都抗議,他們都想念,因為已經有點成就感了。

 

孩子小,不懂事,只喜歡粘著爸爸媽媽。

這時候正是「雕琢」他們的好時機。好好利用孩子愛父母

的心理,把習慣漸漸養成,以後不僅不累,而且這習慣

還會表現在其他方面。

 

這個中班小男生的媽媽分享說:孩子不僅是愛念英文,對

其他事也比較專注認真。似乎,一樣好就樣樣都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