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可能心裡在想: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看到成果?

 

教材精讀剛滿兩年,幾個幼稚園小小孩,來了快一年

他們不可能考筆試,所以,每一堂課,我用口試的

方式檢驗。我可以看到小小的進步,可是並不明顯。

 

我跟家長說:照成寒規定的方法,每天定時定量做

該做的功課,不要急,也急不得。最重要的是,

持續不斷。

 

還好,家長信任成寒,每天蹲馬步,按步就班,工夫

一步步做。

 

當然,不瞞您說,連我自己都有點質疑。

因為,真的無法立竿見影。

 

小小孩,由於不識字,練習跟述,他們反而沒有

心理壓力,像隻小鸚鵡,喋喋不休地學嘴。

在識字之前,他們就對單字和句子的聲音很熟練。

但拼字工夫就不太行了。這個過程,一如全世界

任何小孩學習語言的伊始。

 

小朋友馬步蹲了一年,有些小小孩,

我的建議就是直接降班,

從頭再上。這時候,小朋友也才剛上小一而已。

 

太驚奇!

最近,「引爆點」(tipping point)終於出現了。

 

才進小學一個月的女生  棋,不僅跟述的英語發音

漂亮好聽,單字也拼得很順,句子更是朗朗上口。

我在課堂上用英語提問,她居然可以用英語回答......

 

雖然坊間有人提倡不用背單字,家長來問我。

我的回答是:有的小孩真的比較聰明。

 

班上另一位也是剛上小一的男生  俊,他媽媽跟我

分享,為了配合老師的要求,每天跟小孩拉距,

小孩有時願意,有時不情不願,這樣每天做,累積

好多英文單字。暑假期間,小孩從看一個字跳過三行,

看一頁跳過好幾頁,掙掙扎扎之下,現在,小朋友竟然

已經能夠閱讀magic tree house 系列,全套好像有

五十多本,他已經讀到最後三本了。

(這個小男生倒是沒有降班。)

 

英文,不會發生在一夕之間。

 

小朋友練習的這段時間,他們並不是沒有進步,而是

累積不到足夠可以 output 出來的程度。

一如「引爆點」是經過長期的蘊釀,只要方法正確,

久而久之,等時候到了,它就會大爆特爆。

 

*註:

成寒的方法和教材,不是給那些考了多益金色證書(八百多分)

然後就覺得滿意的族群。這些都只是半吊子,不是成寒的目標。

 

  

 

成寒英語教材: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唸〈成寒英語教材〉,托福、多益 TOEIC 考高分成績榜 & 他們的學習歷程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5932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