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媽媽問我:為什麼每天花時間陪孩子念英文,自己反而進步慢。

我回答:記憶,是要用力去記。

000-.jpg

用力去記,就是要遮住英文,努力把它給想起來。

如果家長只是用看的,自己沒有動腦筋去想,去背,

那麼,你只是留下一點印象罷了,船過水無痕。

 

除非你本身有過目過耳不忘的能力,不然,

光是用看的,看過之後,很快就會忘記。

 

或是,有些小孩在外頭或在學校上了很多年的英文,

進步仍然有限。

那就是當程度不夠好時,只是上課,大部分小孩不可能聽聽就會。

回家沒有做複習,尤其是遮住答案,努力想起來的動作,

終究徒勞無功。

 

再來說這句話,其實這句話是我從影集裡看來的:

過度記誦,是腦殘的象徵。

 

記憶,適度的記,就夠了。

如果只是死記硬背,背一萬遍也沒用。

 

記得以前,有幾位媽媽決定不繼續上教材精讀課程的原因,

她們跟我說:為什麼我的小孩都有背,還是跟不上進度?

 

我努力忍住,不敢說出事實。

 

她們的小孩常常缺課,一下子說頭痛,一下子說要去打跆拳,

一下子說要打籃球,一下子又要去唱歌或家庭旅遊。

她們都有抄一大堆給孩子背,

問題在於,我上課的內容是有邏輯性。

缺課就造成邏輯中斷,點─線─面,只剩下「點」而已。

 

別人的筆記,跟自己沒有革命情感,背再多遍都是死背。

與其死背別人的筆記,何不自己自修,用心自己念,

有了感覺,這個英文才是你的。

 

另外,背單字和句型的次數不要太多遍,

因為背太多遍,反而造成頭腦阻塞。

 

 

背單字和句型,就是要在一段期間內,用遞減背誦法逐步背下來,

不要把期間拉太長,也不要背了停,停了再背。

 

背到一定次數,就不要再背,

你要從別的有聲書或閱讀中,再遇到這個字或這個句型,

一回生,兩回熟,三回做朋友,

這樣,英文才會是你的。

 

家長太忙,沒時間天天陪孩子複習,我們有訓練家教,詳細請看:
 

成寒英語教材: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唸〈成寒英語教材〉,托福、多益 TOEIC 考高分成績榜 & 他們的學習歷程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5932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