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學好英文,聽說讀寫,缺一不可。

  你只要少做一步,效果就大打折扣。

 

  最近我在講座上問讀者,為什麼你進步這麼慢?

  答案往往讓我驚訝。

  最常出現的答案是:「懶得跟述。」他們只聽聽而已。

 

  跟述,不在乎做得好不好;只要每次進步一些,就值得

高興。跟述,可以強化聽力;跟述,可以讓你更熟悉句型。

但很多家長把跟述弄成背誦,小孩能夠從頭背到尾,故然

是好,但這不是跟述。

  跟述,是換任何新教材也能跟。

 

  有的小孩第一次聽不懂,就賴皮不肯聽。

  不夠堅持的媽媽讓孩子先挑生字,再聽,這樣的做法

錯了。

 

  聽十次的過程當中,只要每次有多聽懂一些,就是

在訓練理解力。如果先看文字,你的耳朵就不管用了。

 

  若小孩不肯先聽,再看。方法很簡單,每次強迫

孩子坐好,聽個一兩軌,積少成多。如果小孩都不聽話,

那送去補習也沒有用。

 

  聽,如果隨便放,隨便聽(如在車上),那也是

沒有效果的。前面十遍,孩子都應該乖乖坐著聽,等

背了一些單字之後,才可以隨便聽。

 

  如果你不背也不聽,光是苦背單字,不就跟我當年

一樣嗎?我以前是多麼用功的小孩,整本英文課本都

會默寫,那又怎樣?我不會聽,也不會講,到頭來,

高中聯考的英文只猜到六分而已。

 

  目前,成寒長期計畫開〔教材精讀〕課程,有心

的大人和小孩,若能夠每一兩個月來上一次,保持

學習精神不墜,同時也可確保步驟不會走偏卻渾然

不覺。

 

 〈成寒英語教材〉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