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dy 訂教材是2013年2月2日


  當初,她在信函裡情真意摯的介紹自己:「
我是一個

25
歲,工作剛滿一年的造船工程師,目標希望當一位具有事業

影響力的造船專家。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很努力的學習,碩士

也努力於一年完成,一畢業就開始工作希望累積工作經驗,接

下來的目標是出國深造博士學位往下一個門檻邁進。其實對

英文算有興趣,但是學英文一直學得很辛苦也找不到方法,也

因此遲遲不敢邁出申請博士入學的這一步,過年時恰發現老師

的書《英文,非學好不可》,覺得躍躍欲試......


  她一路都非常用功:北一女數理資優班、台大書卷獎,

除了英文以外......


  當時我跟她說:不要急,只要念個一年,綽綽有餘。

 
  可是她的親友不了解狀況,一直勸她:「要學英文,

去美國就好了,幹嘛在台灣學?」


  我卻告訴她,教材賣給很多留學回來的碩士博士,如果

她現在貿然出去念書,不僅會念得很辛苦,而且無法體驗及

享受學生生活。更何況,以她的條件,只能念名校,沒有別

的選擇了。她有回苦笑說:不是我不想去,而是人家不會要

我!


  她就這樣撐了一年,每天都很拼,每一階段都有按部就班,

按成寒規定的方法做,絕對沒有胡亂念(她說她怕急中亂了

陣腳,深恐白忙一場),連〈啟發式〉資料的〔基礎單字〕

全部都抄下來背(請問您有這麼認真嗎?),撐到終於險險

通過托福。


  前幾天瑞典名校提供機票及住宿,讓她飛到瑞典  interview, 

只待了短短兩天,今天回到台灣。這所大學提供給她優厚的

研究員獎學金(月薪12萬台幣),她將在四月份離開台灣,

邁向人生另一旅程。


  Godspeed, Hedy!

  以下是  Hedy 來函(1/26/2013):




  從小到大從未想過,有一天自己會因為 Ph.D 面試踏上

北歐的土地;更沒有想到,即將要將自己的黃金求學生涯,

放在這個聽起來只是介紹聖誕老公公會提到的地名瑞典。

  對自己而言,博士留學,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一是

英文、一是對於專業的堅持。



  說起來真的很慚愧,一直以來,由於英文是自己最嚴重

的罩門,因此當大家大學畢業紛紛出國留學之際自己便卻步

了。雖然累積工作經驗也是當初自己直接進入就業市場的原因

之一,實際上還有一個不敢告訴人家的原因因為英文不好,

所以不敢出國,害怕出國燒錢,造成家裡的負擔。



  不知所以的對於造船的熱愛,讓自己有很明確的目標希望

唸自己熱情的領域。但是實際上,全世界可以學習這個領域的

地方並不多了,因此,為了找一個自己認為值得的教授,真是

費盡很大的心思,幾乎可以說跑遍全世界了。先是透過出差

或者參加國際會議的機會,蒐集各國進行相同領域研究的教授,

再利用會議的時間建立與教授的關係。去年年初因為確定要準備

Ph.D 申請了,無論如何要求自己一定要投出一篇在美國發表的

會議論文,然後於去年底藉會議後的時間,進行了為期一個月

的「美國找教授流浪之旅」,拜訪了7間學校,見了將近20

教授。



  見教授,並不是敲敲門就行了。首先,要事先聯絡教授告訴

教授自己的意願。而要如何讓教授看上眼,就得先花時間研究

這位教授的動態;以自己是理工的背景而言,就是要先讀教授們

發表的論文或者是專利,如偵探搬搜查教授近年的發展,預測教授

當下可能對什麼有興趣,才能在聯絡的信件當中正中下懷,寫出

教授喜歡的東西。或許是因為自己還是技術不佳,一般來說,5

信有一封信回覆就很幸運了,自己而言,整體的回信比例則只有

10%



  尋尋覓覓,終於在茫茫人海找到這位瑞典的教授。這次的情況,

是恰巧教授釋放一個 Ph.D 候選人空缺,因為得到資訊,主動遞出了

申請文件。今天剛結束兩天在瑞典的 Ph.D 面試,很高興的要和大家

分享,終於,拿到這個 Ph.D 職位了。去到瑞典後教授告訴自己,

此次的申請學生來自世界20多個國家,一共96人爭取這唯一的 Ph.D 

職位。篩選過成為首先篩選20個合適領域的學生,然後比較每人

的專業程度篩選出5 Skype 面試以及5 Skype 候補面試名單。

最後一名評比最高的學生直接邀請至瑞典進行 Personal Interview

之所以說是邀請,因為這趟旅程包含機票、住宿、用餐將全數由

學校提供。



  真的很高興,自己能成功申請,而且也很願意驕傲且自信的

告訴大家我找到了, 對自己而言,最棒的教授,最佳的求學地點。

我即將要前往瑞典,完成我黃金的博士求學歲月。



  這段博士求學的追夢過程,讓自己上了寶貴的一課。而這堂課

教會了我幾件事情:「英文、全力以赴、真心待人、心懷熱情。」


  英文,真的是影響自己決定是否留學的最重要的關鍵;起初

因為英文不好放棄留學夢,現在教授評價自己英文不錯而給予

讚賞,英文,真的是關鍵要素之一。


  還記得以前第一次出差時,針對專業的議題,因為可以事先

準備,大致上沒有問題,勤加練習就行了;但到會後探討,或是

晚間交際時間,只能說是「Out of control」。永遠都記得,第一次

與德國人純聊天,談到歷史的變革、核能的發展,那種有口難言

的困窘。下定決心要出國搜尋教科書時找到成寒老師的教材,

在後來的面試的確起了關鍵性的影響。面試,難的並不是專業問題

的問答,因為那是自己擅長的東西,如果回答不出,絕對不是英文

的問題,而是專業不足。但是,非專業的問題,才是困難的所在

如何表達自己對於領域的熱情、如何說服他人自己對於就學環境的

瞭解、以及和教授漫天的閒聊, 這些才是最困難的。以自己這次的

經驗,兩天的面試,其實專業的面試頂多只有60%而已,其餘的用餐

時間、座車時間、喝咖啡時間,還有很多時間要說話的。我因為

開始唸教材後才有機會閱讀英文課外讀物、閱讀 Wikipedia 資料,

無形之中建立了很棒的資料庫,才能夠和教授兩天各超過12小時

以上的相處卻不會冷場。



  絕對要全力以赴的做每一件事情。我很高興,兩年前當自己

前往德國參加生平第一次的國際會議時,很努力的在台上的表現;

那在自己眼中看似笨拙的演講,卻讓自己在這次評選佔了畫龍點睛

的地位。那時的努力,讓教授當下看到了,而那個表現,直接證明

了自己的能力,也證明了自己對於造船的熱情,所以才在眾多申請

文件中,因為這點喚起了教授的記憶,給自己多被注視一眼的機會。



  真心的對待每個看似你生命的過客,唯有真心付出,他人才能

誠意以待,而這一來一往,看似渺小,卻或許造就的人生寶貴的

機緣。和一位共同與會者一次在韓國會議上偶然相遇、二次在台灣

共聚一堂,才因此讓自己得到了這個寶貴的博士徵人資訊,而申請

上這個博士職位,更在最後,決定前往瑞典,而這一切,我相信

都是真心待人所得到的最大回饋。我很高興,我的真誠,幫助我

完成自己的夢想。



  傾聽心中的聲音,追隨自己真正的熱情前進,而這個熱情,

自然會帶領自己前往自己想去的地方。當你有了熱情,你才能無所

畏懼的表現自己最美好的一面,讓他人也堅定的相信自己是值得

信賴以及託付。我很感動,雖然教授完全沒有指導過我,卻真心的

信任自己的能力;而這種信任,讓我有絕對的把握,和這一位教授

共同努力,一起引領造船科技的潮流。



  雖然一切尚未開始,但是自己有把握的預想未來五年的成長與

茁壯。我,會努力的,目標成為,造船世界的閃亮新星。




Hedy 參加過:
  第39梯次〈啟發式英語教學〉
  2012/2/18  台北教材研習會
  〈英倫假期〉講座
  〈風中新娘〉講座
  〈靜謐與光明〉講座 
  〈手勢與酷語〉講座
  〈陪孩子閱讀與書寫〉講座 
  〈美國吃〉講座
  〈瀑布上的房子〉講座 
  〈莫內的花園〉講座
  〈美式禮儀〉講座 
  〈萊特的私人住宅設計、師父及徒弟〉講座
  〈英文翻譯與理解力〉講座 
  〈解構大師:法蘭克蓋瑞的奇形異想世界〉講座
  〈詩與電影派對〉講座 
  〈English Cooking Class: 小酒館雞〉講座
  〈埃及金字塔之謎〉講座



請看更多〈Hedy 瑞典手記〉: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category/30619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