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英語,花再多錢又何妨。網路上看到

有不少家長寫,省吃儉用就是要讓小孩進某幾家

私校。家長說:起碼孩子以後的英文一定會比

我們強!  

  這些家長若不是太謙虛,就是不太了解

實際狀況。有些私校甚至依程度分班,說不定

你的孩子是在最差的班,跟程度最差的同學

比較。英文不佳的家長,可能完全看不出端倪。

 

  最近我個人碰到的情況,令人覺得英文這

件事,看來沒那麼單純。有位小五女生,從小

花在學費已數百萬,可是恨英文。家長聽別人

介紹,購買成寒英語教材,也送過來上教材精讀

課程,結果一堂就跑掉。家長怪我留不住學生。

 

  另外有高一女生,報了名,從頭到尾都沒出現

過。還有國三生,第一節下課,自己就跑回家──

他們都已經大到有自由意志,自己有腳,隨時可以

開溜。

 

  還有一位女生,雖然上的是公校,但家長歷年

花了大筆投資,上過英籍外師的課、美籍外師的課,

還送到國外遊學,媽媽覺得高一生能夠自己在國外

搭公車,花這些錢還算值得。結果多年投資下來,

孩子的多益只考不到三百分。

 

  有很多人不知道《早早開始,慢慢來》是我寫的書。

   大人的英語不好,都是自己的錯。

   小孩的英語不好,都是父母的錯。

  ──以為花錢就可以解決英文

1646914794  

家裡的客廳就是教室,放投影片上課,媽媽是老師,孩子是學生,牆壁就是上課的黑板。(圖片:Linda 提供)

  每個孩子都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花大錢

也不足為惜。然而,學英語,你以為花大錢就夠

了嗎?像現在私校流行招收國際班,下課出了

學校大部分還又進補習班(或學校晚上開班),

一年平均花近百萬,其中不少學生到高三,托福

成績甚至考不到一百分(滿分120)。

  尤其是做父母的,自己深受英語不佳的困擾,

因為英語影響到職場升遷,或造成工作上的挫折,

做父母的,你們一定更想讓孩子學好英語。

  然而從我每天接觸的讀者當中,20歲至30歲之間,許多


都是著名國立大學的優秀大學生、碩士或博士,還有一些醫生,

照理說他們應該都是「好學生」,都是用功的學生,但為什麼

他們還要再學英語?過去花了六年,甚至十年以上的時間

在上英文課,難道,這樣還不夠嗎?

 

小孩不懂事,學英語都是父母安排的

然而,小孩本身是不懂事的,他們學英語的過程都是
父母安排的,如果這些好學生都學不好英語,那之前的英語課
不就白上了?(當然,英語很好的學生也大有人在,這裡指的
是我遇到的眾多讀者。)

按理說,國中和高中六年學英語,應該是綽綽有餘。
讀者 Cocoa 出身金門高中,成大建築所的年輕女建築師。
她回想起在成大念書時,圖書館裡的建築書有三分之一以上
是英語版,書很棒,可惜她的程度不足以閱讀這些寶貴的
原文書。不然以她如此上進的精神,若能好好看懂這些書,
她今天的視野想必大大不同,有更高的成就。但她以前
也很用功啊,為什麼上了那麼多年的英語課,她的程度
不足以讓她閱讀原文書籍。

再看台灣許多大學課程使用原文教科書,但究竟有
多少學生看的是中譯本?以下這段話節錄自中央大學電機系
講座教授王文俊(5/10/2010 中國時報):

「我們承認現在大學生的英文確實不好,
甚至國立大學碩士班、博士班都不行,大學裡
設的英文畢業門檻,如全民英檢中級通過,
其實造成學校極大的困擾,因為會有極大部分
的學生無法通過,然後就必須為這些學生開設
英文加強課程以抵免英文門檻限制,他們才能
畢業。」

幾年前我到某國立學府演講,校方人員跟

我說:學校規定英檢中高複試才能畢業,

但超過一半以上的同學無法過關,學校

只好加開「大二英文」,掩護學生,但

無實質上的幫助。

  我在想,到底是學生不願意用功?還是他們不知道正確
的學習方法?還有,若基礎沒打好,上再多課也沒用。

 

英語一直沒學好,彷彿一場醒不來的惡夢

  英語學一半,等於沒學。

英語,若始終沒有學好,就要一學再學,彷彿一場
醒不來的惡夢。

  我的書《英語,非學好不可》主要是為大人寫的,
出乎意料,因這本書而學好英語的讀者,他們自己也為人
父母,他們的小孩也循著父母的腳步學習,雖然大人和小孩
的學習,因生理年齡因素,作法上有些微異,但只要父母
本身有心帶,孩子就能學好語文(國語和英語)。
而幾年來,我也不斷收到家長的求救信函:他們說,
小孩學英語多年。現在已經小六,突然發現孩子的英語
進步不大,所以來問我,該怎麼辦?

有些父母,投資很大,成果很小。孩子甚至已經
花了超過兩百萬的補習費,結果只是簡單的英語很會講,
但程度不深不廣,以致於到國外,連餐廳也不敢進去。
而閱讀能力也好不到哪兒去,有個很有自覺的國中女生,
從小到大補了所謂全美語補習班十年,經常被學校和
補習班推派出去參加英語演講比賽,她以為自己的英語
已經夠好了,沒想到一拿起最新流行的《暮光之城》英語版,
卻看不下去,因為看不懂。她因此開始憂鬱起來。
  學英語,教育小孩,要先教育父母。
  《早早開始,慢慢來》就是要破解大人的迷思。
我在這裡跟所有的爸爸媽媽講,問題的癥結不在於中籍
或外籍老師,也不在於學校或補習班。 有補習的,家長
要與老師相互配合,沒補習的,家長要自己用心帶,才有
可能把孩子的語文帶好。
  小孩有沒有英語,父母的責任最大。
  大人學不好英語,都是自己的錯;但小孩學不好英語,絕對是父母的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