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訴王先生:「您長得比貝聿銘帥!」

27.jpg  

  王先生回答:「有人這麼說過。不是說我帥,而是說他醜。

他曾經寄一張全家福照片給我看,他的三個兒子都長得像他,

女兒就還好,可能像他太太盧艾琳。」

   
    28.jpg  

  我問:「那他覺得你跟你兒子像不像?」

  王先生回答:「不知道,要寄照片給他才知道。」

      


  王大閎在麥可‧坎貝爾著《貝聿銘:現代主義泰斗》一書

的序文裡,稱貝聿銘為「一位傑出的同學」。


  的確,華裔建築師貝聿銘(I.M. Pei)名氣響遍國際,

他和王大閎不僅是同學,同年(1918年生),而且來自蘇州

同鄉,同樣在十幾歲就到海外求學──王大閎前往瑞士,貝聿銘

前往美國。


  兩人相識時已有二十五歲,當時,王大閎剛唸完英國

劍橋大學,貝聿銘則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29.jpg  
            王大閎攝於1936年


  在《貝聿銘:現代主義泰斗》一書的序文裡,王大閎

提到:「他喜歡任何美的事物,更是一個美食者。」蘇州人

講究吃,這兩個人到老都念念不忘童年吃過的美味珍品--

雞頭米(我始終難以想像這到底是什麼東東?!),認為

雞頭米是神仙的食物。


  對於這位同學的才華,王大閎相當肯定。他認為,如果

貝聿銘「沒有魄力、想像力以及精明的生意頭腦,他絕不會

享有今天的名望和地位。」


  該書作者坎貝爾形容貝聿銘「長袖善舞,八面玲瓏」,

面對各國政要,或總統夫人賈桂琳‧甘迺迪、法國總統

龐畢度,無不打點得服服貼貼。在一次訪談中,我跟王大閎

說看過這本傳記,講到貝聿銘說他自己就像外交家一樣,

天天都在外面交際應酬。


  王大閎表示:「沒錯!他是一個很好的外交家。」


  我說:「他有個 partner 比較不會講話,所以站在幕後。」


  王大閎回答:「對!」


  王大閎承認與貝聿銘的友誼並不像皮膚一樣密切,但關係

像知己,像老朋友:「他沒有送過我一件我不喜歡的禮物。」

30.jpg  

羅浮宮金字塔


  老朋友惺惺相惜。一九八四年,貝聿銘提出羅浮宮金字塔

設計案,被法國新聞界及巴黎市民攻擊了一年多,這時王大閎

挺身向同學書面提起:「巴黎市民既然能接收拿破崙從埃及奪來

的戰利品──聳立在協和廣場中央的方尖碑,他們更應該能在

拿破崙廣場內接納一座矮小的金字塔。」經過漫長抗爭,這座

玻璃金字塔,而今是羅浮宮最受歡迎的一角。


  然而,王大閎對老同學也不無批評,他用過一句相當嚴厲

的話:「這位為了理想而不擇手段的同學。」提到一九七○年,

日本在大阪舉辦世界博覽會,中國館的設計在國內公開競圖。

貝聿銘等十幾位擔任裁判,選出第一、二、三名。最後不知道

什麼因素,貝聿銘居然由裁判變成中國館的設計師。


  儘管如此,王大閎仍然認為中國館是大阪博覽會中最吸引

人的展覽館之一。

31.jpg  

            Miho Museum 的月洞門設計


  幾年前,我在日本山中參觀了貝聿銘設計的 Miho Museum,

入口為月洞門設計,我一眼就覺得帶點蘇州風味,而那寧謐祥和

的氛圍也相似。當然,我也曾經見識過貝聿銘的難堪,波士頓最高

的摩天樓 John Hancock Building ,落成初期,居然有幾片玻璃帷幕

接二連三掉下來,幸好沒砸到路人的腦袋,要不然,真的「代誌

大條啦」!


32.jpg  

        Miho Museum 的入口


  這兩位老同學,畢業至今已過數十載,依然健在。一個從

美國往世界舞台伸展,一個則回到台北,設計了國父紀念館、

外交部......

33.jpg  

           Miho Museum


  若沒有他的出身東方,中國蘇洲庭園背景,又如何設計得出

Miho Museum 如此耐人尋味的宗教建築。


  I.M. Pei,有人戲稱:I’m paid. (我是要付錢的),顯示

貝聿銘今天身價的不凡。然而,我在想,假使王大閎當年沒有

回台灣,繼續留在美國,以兩人同樣的出身背景及傑出的求學

歷練,今天在國際建築界,會不會出現另一位叱咋風雲的華裔

建築師,Who kno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