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歡喜,一下子抱回了四五本書。

  50.jpg  
      海明威在西礁島上寫作,1939

《老縣城》、《推開文學家的門》、《孩子你慢慢來》、《譯林》等等,

都是好友借給我的,她說了多次借書給我看,這回我像搬家樣搬了個夠。


於是簡簡單單洗菜做飯,打發了一家三口的晚餐,一杯清茶相伴,

開 始俯首讀書。


溫婉淡雅,宛如幽蘭綻放,好友就是這樣的女子,連她的書也不例外。


一本《推開文學家的門》讓我看了又看,從張愛玲、魯迅、

朱自清,到海明威、惠特曼、卡夫卡,還有狄倫‧托馬斯、

伍爾夫、安徒生……這位嬌小靈慧的作者帶著她的筆和相機,

引導我去叩響那一扇扇陳舊而遙遠的門。

51.jpg  
  海明威在西礁島上的家,可購票入內,有專人導覽。(圖片來源:維基網站)


門開之處,那些經典不朽的文字,那些才華卓著的作家,

那些飽經滄桑的往事,撲面而來,令人徘徊低回。


那次看了沈從文的《邊城》就迷上了鳳凰古城,夢想著

什麼時候能夠揹著背包盡興而游。到吊腳樓裡住上一宿,

聽聽沱江水波上的船槳之聲;到沈從文故居憑吊一番,

親眼看看沈先生的墨寶之光,還要尋覓翠翠、白塔、黃狗。

可惜,好久好久這個夢想依然還是夢想。


其實,能夠紙上一遊也是人生快事。

手上這本書圖文并茂,賞心悅目,讓我這個饕餮飽“餐”了一頓。

詩人狄倫‧托馬斯的“船屋”本身就像大海邊的一首詩,

站在小屋邊讀一首狄倫的詩,我想淚水會跟海水差不多,

波濤洶湧;西礁島上海明威的宅第潔淨明亮,陽光像水一樣碧波蕩漾,

他的名著《老人與海》文字簡潔,寓意深遠,莫非與此有關?


     52.jpg  

       狄倫‧托瑪斯的「船屋」

魯迅算是我讀得最多的作家了,可書中的照片仍然久久吸引了我的目光。

看見“三味書屋”中的匾額与條案,不由想起中學語文老師搖頭晃腦

朗讀課文的情景,不由想起魯迅小說中看社戲時的情景,

一時間神遊萬里,情醉心迷,不知身處何處,不知今夕何夕。


應該感謝這位名叫成寒的作者,儘管她的行程沒什麼規則,

忽而桃樹街,忽而清華園,忽而林語堂,忽而馬克·吐溫,

卻也讓我天南海北歐洲美洲逛了個遍,

沉醉其中竟然忘了夜色已深,寒氣襲人,

手足早已凍得冰涼冰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