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至目前為止,我最認同的一本親子教育書。

      65.jpg  

  我學過德語,曾在德國長居,也曾在德國公司工作,

認識了一大票德國人。我所認識的德國人都是很有「自律

」。但也許我認識的都是高等教育份子,不算是全部的德

國人。


  洪蘭在序文裡寫道:

  「這個日耳曼民族不論怎麼戰敗,一定會站起來,因

為她敬業、守法、刻苦耐勞的立國精神已經透過教育,根

深蒂固的在國民的腦海了。」


  這本書描寫的各種觀念,我百分之百舉手:

  1. 為了孩子,父母必須學會守時。

  2. 無論何事都要說到做到,這樣才能為孩子樹立一個

   好榜樣。

  3. 讓孩子從小知道愛護環境,保護自然。

  4. 不要「幫」孩子做,而是多「讓」孩子做。

  5. 自己能夠完成,就不接受他人幫助。

  6. 隨時隨地機會教育,培養孩子的禮儀。

  7. 讓孩子從小有顆金子般的愛心。

  8. 在德國,注重的是培養孩子的能力,而不是要求考

   高分。如果只是片面地要求分數,孩子學到的只是

   死知識,而不是活學活用的能力。

  9. 溺愛不是愛。

   10. 不要貶低孩子,而是要鼓勵孩子向他人學習。

   11. 孩子有十個缺點,父母要為其中五個負責。

   12. 我們從來不強迫孩子去做任何事,而是透過自己的

   行為來影響他。


  .   還有更多更多 ...........................


  我看了這本書,終於明白,許多家長想在家裡教孩子

學英文,結果拖拖拉拉,沒有成效,重點就在這裡:


  「大人和小孩都缺乏『自律』。」


  大人也許會覺得自己沒有錯,錯在自己的小孩沒興趣

,不用功,或叫不動。請看書中的一段話:


  有太多父母因為心軟,因為疼惜自己的孩子,而無

法讓孩子堅守自己立下的規矩與規則,導致孩子年紀越

大越難教。


  以後,不管是我開辦的小學堂,或旅行,我都會從頭

到尾訓練「自律」。家長需要認同;不認同的,可能比較

不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