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位小學老師捐了一批書給我,其中有一本

是大學教授寫的:〈孩子,謝謝你-一個父親的懺悔〉。

 

  他的大兒子本來聰明、活潑又可愛,直到某一年轉

到另一家小學,可能不得老師喜歡,從此功課逐漸低落。

這位教授,恨兒不成器,常常打小孩,尤其言語上不斷

羞辱。

 

  因兒子是在美國出生的,有美國公民資格。兒子在

大學畢業後,在父母逼迫之下到美國念語言學校,再申請

研究所,這時候孩子寫給父親一封長長的訣別信,說他

永遠都不想再見到家人,不要跟家人有任何連繫,也不要

家人資助他。他的美國公民資格可以留在當地打工,自己

揹負著大額學生貸款。

 

  孩子就這樣一去不回。

 

  教授終於徹底懺悔了,想到過去二十多年來他對兒子

的種種語言羞辱,也想到他自己的父親對他大哥也是如此,

教授從小沒被罵過,但他大哥書念不好,被他父親羞辱了

一輩子,到後來他大哥早早鬱鬱而終,三代之間,悲劇一

再重演。

 

  我不知道在今天孩子當寶貝的情況下,是否還有這種

事發生?他的兒子今年才30歲。我想到以前我的英文不好,

很多年抬不起頭來,好像我媽媽也不斷的羞辱我,可是很

奇怪,是我記憶力越來越差,還是改變了自己(英文變好)

之後,我媽媽過去的羞辱變得好模糊...... so vague... 我快

要想不起來了。

 

  連我爸過世的時候,我媽好像還在跟幫忙念經的師父

說她女兒以前英文很不好...... 我姑姑馬上制止她說下去。

我是沒有現場聽見就是了。

 

  言語暴力,也要看發生在誰身上。

  我覺得天生比較敏感的人,幾句話就已經承受不住。

可是有些人天生就比較不在意,這種人比較不會受傷。

記得以前在美國時,有些台灣太太依親來美幾十年,雖

然在台灣都是名校畢業,但她們始終就是沒學好英文,

處處依賴著老公。有些老公久了因工作壓力太大,漸漸

對老婆不耐煩,常當著眾人的面羞辱太太。可是,我看

這些太太還是一臉笑意,完全不在乎的樣子。

 

  當時我就在想:「也許夫妻之間有他們相處的模式,

別人不必窮操心。」

 

  但兒女是不一樣的。光罵孩子英文不好,是沒有用的。

也許是孩子不知道讀書方法,像我以前夠用功,可是方法

不對,再用功都沒用。父母與其用罵的,不如自己先學好,

這樣才能真正幫孩子。

 

  這本書擺在工作室,供常來參加講座的讀者們借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