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有位人非常好,跟我很熟的媽媽很悲痛的

跟我說:

  「孩子上了國中,而且是私中,英文變難了,單字

也多,只好又回到當年我們的學習法:死記硬啃。」

 

  私中老師還建議家長:回家多寫評量,就可以應付

考試。這位媽媽說:「我真的好後悔,好後悔!」

 

  我心裡驚呼:天啊!當年的惡夢,怎會輪到我的讀者

小孩身上。

 

  我花了一個多鐘頭長途電話,聽這位媽媽細細剖析

過去幾年關於英文的所作所為,終於得出一些結論:很多

家長願意為孩子做牛做馬,但就是做不到每天盯孩子念

英文。

 

  她是個好媽媽,也是學校的好老師。因為非常關心

學生,每天都把跟不上功課的學生叫到辦公室,幫他們

一再複習(不過,也不一定有效果--其實這些責任應該

由家長來扛)。每天回到家,她已經很累,但她又要當

孩子的司機,早晚接送上下學,平常下課後,送去學鋼琴、

學作文,還要煮飯洗衣做家事,總想等比較有空就來好好

念英文......

 

  但,怎麼可能有空?沒有人會有空,除非你把工作

辭掉,孩子外面的補習停掉,不然誰會有空?就算有空,

還是有其他的事要忙。

 

  就算真的有空,家長沒有把握住一個原則:學英文,

不能隨性。每天規定,念多少就是多少,不必多,但一定

要做到。

 

  可是,很多家長太隨性。看小孩今天心情好,配合度高,

就給他上很多很多,上到孩子筋疲力竭還在上。如果孩子

心情不好,媽媽也就隨他去。這樣的學習態度,怎麼可能

學成功?

 

  大家都知道英文很重要,既然重要,你就應該把英文

當成吃飯,每天一定要吃,可是,不能吃過量,因為吃過量

會太撐。不僅小孩受不了,大人也會累。

 

  如果是定時定量,大人小孩每天都小小忍耐,忍一下

就念過去。學習過程,不見得百分百快樂,一點點忍耐,

是必要的。真正的快樂是當你有進步時,剛好在其他時候

派上用場,那份歡欣不是言語可以形容!

 

  另外,我看很多媽媽都太賢慧。有位媽媽,女兒八歲,

幫她洗澡,準備衣服,每天幫孩子收拾書包,從來不讓

小孩洗個碗或擦一下地板。搞到媽媽每天都太累,沒力氣

陪孩子念英文;而小孩太寵太嬌,以致於叫不動做家事,

當然也叫不動讀英文。

 

  大家都知道,英文很重要,逃都逃不掉。現在不面對,

後還是要面對。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想得很清楚,很多事

都可以不做,但英文是不可能不學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