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帶讀者去旅行,今年已是第14次。

1646844520.jpg

  大致上都很順利,其中有好幾位讀者回來還跟我說:

是他們一生玩最好的旅行。

 

  當然,也有人跟我說,走那麼多路很累--不過,我

事先都有聲明,要用走的。

 

  常來講座的讀者曾經聽我透露,三年前暑假的英國行

我受到很大的教訓,從此再也不敢在網路上亂收旅伴。

三年前,我辦的英國行是各付各的,讀者報了名,自己

依我的指示,一家一家訂旅館,一張一張訂車票,我沒有

收半毛錢。

 

  照理說,大家應該玩得很好玩才對。但我錯了,錯在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而且有人可能不太知道外頭的物價,

就算我是義務帶,竟然也發生了超多不可思議的事,天天

有人嗆我。我舉其中的一件,有位家庭主婦從出發前

一直嗆我:

 

  「妳都要在暑假辦旅行,跟妳去,害我多花很多錢!」

 

  倫敦我訂的旅館是 The Rembrandts Hotel, 三年前

要價每晚六千元台幣,她嗆我很難過,而我居然說不出話來。

  今天(7/06/2014)我上 booking com, 這家旅館要價

        NT$12,263.99

  不知這個價格是否有含稅?若再加上稅金 20%呢?

 

  這家旅館在倫敦騎士橋,哈洛德百貨附近,並不是

在荒郊野外或機場、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一般旅行團

的安排。

 

  從倫敦到格拉斯哥,我訂夜鋪火車,一張票三千元台幣。

這位家庭主婦又嗆我,說我都不會排行程,搭長途巴士只要

兩千元而已,為什麼我不搭?

 

  我回答她:巴士是白天開,不像火車一夜睡到愛丁堡,

醒來剛好是早晨。若是搭巴士,白天開,晚上還得住旅館,

花的錢反而更多呢!

 

  旅行,There's no such thing as perfect travel.

三年前的英國行,我規定九點鐘出發,有人就是睡覺不起來;

但我規定中午十二點出發,一樣有人沒出現。也有人幾乎

沒帶什麼錢,然後一路上擺臉色給我看,好像我欠了她什麼。

也有那醫生一家三口,任何景點只在門前打卡,不肯進去;

還說,台灣沒吃過的東西,絕對不要吃。

 

  我也知道我再努力,也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

  但長期來上成寒講座的讀者都知道,我真的很努力,也

處處為讀者著想。不過,旅途上不管怎樣,好好壞壞,我

自己都學到很多,這就是我樂此不疲的原因。

 

  2014年暑假這一趟,我已經有全盤概念,打算寫一本

關於哈利波特的旅行,適合大人也適合小孩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