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遇到家長對我說:「我的小孩就是對英文沒興趣。」

  他們甚至還說:「孩子因為沒興趣,所以不想念。」

 

  我覺得大家對「興趣」這兩個字太「高估」(overrated)了。

  輕易就有興趣的,那是天生的天才型;一般人,想要

獲得深刻的興趣,是要投入,經過努力得來的。

 

  你覺得我天生對英文有興趣嗎?

  當年,我再努力也念不好,怎麼可能有興趣呢?我所以

不願意放棄自己,是因為我了解到:如果我的英文不好,

這輩子我就完了...... 套用底下的題目:享受學習的過程,

人生才過得有意義。

 

  這篇文章引自《經理人月刊》,作者:張玉琦

  題目:〈享受工作的過程,人生才過得有意義〉 

 

  假如有一天,老闆突然把你調去管理一個你完全不懂、

也沒有興趣的產業,你會怎麼辦?是堅持留下,還是趁早

走人?

  那是20多年前的一個晚上,上銀科技剛成立不久,董事長

卓永財接到一通電話;電話的另一頭,是個小女生蔡惠卿,

她放聲大哭,說自己對產業一竅不通,不知道怎麼做下去。

 

  當年的這個小女生,顯然被慰留了下來,也堅持了下去。

如今她已經是上銀科技總經理,今年還入選《富比士》(Forbes)

亞洲最有權勢50大女性商業領袖,她是當中唯一的台灣人。

 

每一個學習機會,都會為你帶來重要養分

  蔡惠卿的第一份工作,面試官就是當時任職於交通銀行、

身兼《外貿雜誌》主筆的卓永財,他錄取了蔡惠卿當雜誌編輯。

其實銘傳商專畢業的蔡惠卿,喜歡的是文學,外貿雜誌對她

來說,只是一堆冷冰冰的數字。不過,由於她那時候只想要趕快

找到能養活自己的工作,也就接受了離自己興趣很遠的編輯職務。

 

  雖然起初做的是不感興趣的事,但是為了趕快做上手、培養

工作技能,蔡惠卿還是認真投入,而且愈是不懂的東西,愈激起

她的好奇心。於是,她從編商業雜誌的過程中,累積商業和貿易

知識;也跟著印刷廠老闆學習印刷流程。


  她不諱言,工作非常累,「日子追逐著日子,可是,你認真

去過每一天,就會有新的發現,每天也都充滿期待和樂趣。」

 

  之後,卓永財成立了大銀企管顧問公司,蔡惠卿擔任執行祕書,

協助教育訓練課程的聯繫和執行。只要大銀開設給經理人的訓練

課程,她就抓緊機會學習,坐在教室後面旁聽,「雖然我還不是

經理人,但是我也想知道經理人應該俱備的特質。」

 

  透過和學員接觸的過程中,她也學習了不同經理人的優缺點。

「雖然當時的主管都是男性,找不到女性的 role model(模範),

可是無形之中,也有一般女性身上沒有的特質,潛移默化到我身上。」


  蔡惠卿說,「你會發現原本你覺得沒有興趣的東西,也給了

你養分,這也是我回過頭來才有的感覺。」

 

多看身上已經有的優點,不要過分放大自己的缺點

  1989年,卓永財創立上銀科技,總是勇於任事的蔡惠卿,

第一次感覺到無所適從。一方面是她沒有精密機械產業的背景

知識,跟著卓永財開會的時候,大家在談什麼她都聽不懂,坐立

難安,「我可以感覺到自己坐在座位上的姿勢都是扭曲的。」

 

  另一方面,這個產業有很多過去稱為「黑手」的員工,他們

根本不認為像教授一樣斯文的卓永財,還有這跟在旁邊的小女生

懂機械。 因為找不到工作的施力點,只看到什麼都不會的自己。

蔡惠卿打給卓永財,哭了起來。

 

  「沒關係,妳再重新想想妳有什麼優點?」卓永財說。

  蔡惠卿說,她想不到。

  「我們做外銷不是需要很多型錄嗎?妳會編雜誌,那不就

有了基礎嗎?」卓永財又說。


  就是這關鍵的一句話,讓蔡惠卿恍然大悟,原來她一直看

自己沒有的能力,忘記了自己擁有的東西。於是,她立即著手

在台北辦公室組成行銷企畫團隊,主掌型錄製作和參展,而其實

這也就是產品行銷和品牌經營。「突然之間,一切都串起來了,

以前我做外貿雜誌的經驗,都派上用場,我不必一直去想我沒有

的地方。」

 

  有了自己的團隊之後,蔡惠卿經常得台北台中兩頭跑,忙起來

為了節省時間,她都搭國光號的夜車,卻不以為苦,「因為我又

開始enjoy(享受)工作的過程。」

 

  一路走來,雖然有時候做的是自己不感興趣的事,有時候做的

是完全超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但是對蔡惠卿來說,「任何一個

讓我有所學習、得以發揮的機會,我都很珍惜,都不會放棄,」

因為要讓人生有意義,唯有努力工作。

 

 

行行出狀元: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463586744     

成寒英語教材: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唸〈成寒英語教材〉,托福、多益 TOEIC 考高分成績榜 & 他們的學習歷程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5932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