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寒感言:這麼多年來,我看到不計其數的媽媽,有些是爸爸,

他們因為愛孩子,因此重拾早就扔一邊的英文。結果呢,

他們不僅幫助了孩子,也讓自己的英文學到以前無法突破的境界,

有些家長甚至還因此轉業,開創新的人生...... 與新竹媽媽

Corrine 一席電話,她表示:以前學英文好像沒什麼樂趣,

在學校花了那麼多年,覺得很浪費時間,這一次,本來為了

孩子,沒想到自己越念越有興趣。以下是她的來函

(4/14/2017):

 

成寒老師:

 目前,我的進步很顯著,很感謝老師用心編列這套循序漸進
 
的教材!我很想跟有緣人,尤其是躊躇不前的朋友們分享一下
 
我的心得。
 
 
    我是一個七年級中年職業婦女,有兩個年齡相近的幼小孩子。
 
約莫六七年前,偶然有機會拜讀老師《早早開始,慢慢來》這本
 
著作( 相見恨晚),書中很多觀念與實作方法給我很多啟發,
 
當時忙於工作無暇實踐,後來兩個孩子相繼出生,為了念英文繪本
 
給他們聽, 我利用開車上班的時間聽孩子們的有聲書, 模仿
 
有聲書的腔調至熟練再講給他們聽(小孩還是最愛「媽媽」唸呀)。
 
因為太忙,通常都已經聽熟唸熟了,偶而有空檔才查單字......
 
這樣的方式,跟老師教的「聽熟─跟述─背單字」不謀而合,
 
這樣過了將近四年,偶然間看電影(對, 這四年我的確幾乎
 
沒有時間看電視電影) 赫然發現自己能輕易聽懂七八成,
 
再換兩三部電影試試也是。
 
 
    興奮之於,上網一看才發現老師有編教材,老公立刻鼓勵我買!
 
與其自己一直亂買無法確認難度的有書聽, 不如買人家循序漸進
 
編列好的教材。小孩出生後這四五年來, 被工作/育兒/家事夾擠,
 
我幾乎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 大部份的心力放在養育孩子上,
 
工作上沒什麼進展也很難進修, 雖然可以享受陪伴小孩的幸福,
 
但是的確是陷入個人零成長的停滯期,很鬱悶。
 
 
 每天開車來回接近一小時的時間, 幾乎是我唯一可以利用的
 
個人時間, 剛收到教材時發弘願要完全用老師的方法「最後一次」
 
學英文, 不過很快地就很沮喪的發現:這樣我根本完成不了,
 
於是我彈性改變了一下作法:在車上聽 + 跟述, 等聽到覺得
 
自己不會再聽懂更多時, 就利用生活細碎空檔,把單字查一查
 
背一背。
 
 
 寫這封心得時, 已經過了三個月多,第一集快查/背完單字,
 
第二集聽到接近一半《歌劇魅影》, 即便用這樣偷工減料過的
 
方式還是進步很多。最近看電影《美女與野獸》歌曲除外,
 
對白可以輕鬆聽懂九成以上。
 
 
    自從開始利用通勤時間聽英文之後,除了英文進步, 我覺得
 
最大的價值在於可以活在「我不是只有在帶小孩, 我自己也有長進」
 
的安心感中。雖然可以利用的時間很有限, 用的也是打過折的方法,
 
但是光是一直聽也會進步喔。(成寒註:關於讀者,希望讀者們
 
盡量不要這樣做。因為一直聽,若沒有背該背的單字,就會停滯不前,
 
導致有時候會聽到膩,對英語起反感Corrine 因孩子猶稚齡,
 
真的是分身乏術。
 
 
 教材中《重新做人》、《且聽我的心聲》、《百英鎊大鈔》,
 
第一次聽時都很吃力,咕嚕嚕不知道在說什麼, 因為忙
 
也沒機會查單字,反正就聽吧,一段時間後再聽真的會「突然
 
能聽懂很多」,至少能享受故事的樂趣。 老師說小孩子用心栽培,
 
六年英文可以過門檻。我常常鼓勵自己:小孩要陪到可以完全
 
自律放手大概也是國中年紀了吧,慢慢累積,慢也勝過停住不動,
 
前面慢,後面就會快了, 總有一天可以跟小孩一起跨門檻。
  
Corr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