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考過的人可能不知道,像我之前就不知道,其實,

多益,人人都可以考滿分。 因為它可以容許你有錯幾題的機會,

 成寒-多益滿分990

我不太清楚到底是幾題。總之,若要全部都答對,真的是神,

但既然可以錯幾題,我覺得人人都可以考滿分。

 

強調:先有程度,再談考試技巧。

 

過去考過多益滿分的,也可以再試一下2018年三月改制的新多益,

題目和答案都變多變長,挑戰性絕對比舊多益高。

新多益滿分(2018年11月)。

 

我一直強調,英文程度好,多益一定可以【考高分】。   

有位女讀者,利用每天從中壢來回台北上班的路途中聽

成寒英語教材,在車上大聲練跟述,周末才在家做

成寒指定的功課,幾年下來累積的英文功力,讓她順利

進入著名的科技公司 NVIDIA 當 PM,常常出國。

 

她已年過五十,不久前,我拜托她去考多益,這是她第一次

考多益,我借給她兩本官方版模擬題共四回合,她一考

就考了九百多分。可見,只要有實力,想考過九百分

根本就是 Easy Peasy!

 

言歸正傳,我一條一條列出來,比較清楚:

 

1. 把練習模擬題當做是學英文的【複習】,而不是拿來當【學習】。

 你沒聽說嗎?有人多益考滿分,還是沒辦法流暢講英語。

 多可惜,用錯方法學習,到頭來,白忙一場。

 

2. 一定要多聽英語,而且是正常速度的英語,如有聲書或電影。

 有些人很少聽英語,直接用查字典的方式去念句子,

 那是不太好的做法。因為英文單字,在句子裡一定會有連音,

 查字典念出來的英文,難免怪腔怪調。

 

3. 新多益,據說加了多國口音,可是我一點都不覺得。

 因為每個人講話都有口音,只要你聽習慣幾百個不同的 native speaker

 講英語,任何口音都不成問題。所以,教材的多樣化,非常重要。

 

4. 常練【跟述】,對新多益 聽力07 ~ 31 題很有幫助。

 跟述(shadowing),做法是:聽清楚一句英語,聽完,

 馬上跟著說出口。好像跟著老外講話一樣,只是老外沒有在面前而已。

 你在考 07 ~ 31題,當他念完題目,你就要在心裡默默跟述,

 這樣可以讓你繼續聽完三個答案,確保不會忘記剛才題目在說什麼。

 

5. 閱讀,新多益的題目份量超過舊多益,你的答題速度要加快。

 平常講英語不用思考,而且講的是有點深度的英語(非 simple English),

 這部分考題就可以達到反射作用。

 閱讀 101~130 要能夠做到反射作用,才能節省時間。

 另外,在作題時,除了少數幾題外,大部分的題目都不用全部看完,

 甚至看不到一半,就要做答。快!快!快!

 

6. 新多益比舊多益難,舊多益的聽力,我不用練就可以考滿分。

 但新多益,我最怕的聽力第三、第四部分,因為答案選項太長,

 我必須非常非常專注,才有辦法答對。

 

 我的做法是三招並行:耳朵聽題目,眼睛同時看答案選項,而手

 同時劃格子。對我這種眼睛不太好的人,畫格子是很困難的,

 而且我一開始還用愚蠢的方式,想來真是可笑:

 請看: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466264388 

 舊多益,我用寫的方式,13分鐘內可以做完閱讀前52題(真是笨到家!)

 

7. 聽力,注意【陷阱題】

 就算我已經很有程度,但新多益真的有陷阱。

 我考滿分的這次,有一題在一開頭就講星期幾,

 可是一直問到第三題才問這個,我早就忘記答案了。

 解決方法就是要做模擬題,避免掉入陷阱。

 

 像我,千篇一律練習我 99.99% 早已經會了的模擬題,

 還真需要有強大的耐心,因為無聊透頂!

 

8. 不要船過水無痕。

 教材精讀班有個女生早已經考過舊多益八百多分,可是一直

 破不了九百分,我特別跟她檢討讀書方式,原來她做模擬題

 若有錯,第二天早上起來看一下,就給它結束。

 我跟她說:哪有那麼厲害,過目不忘?

 

 如果有做錯的題目,我不僅把它抄下來,還打成投影片,

 配英語聲音,然後一再複習,確保完全會了為止。

 想要拿滿分,就是不能 slip.

 

9. 雖然外面很多人強調,不用背單字。

 我覺得很好,又佩服,但因為我不是特別聰明的人,而我

 當年又想快點學好英文,且學到過門檻。若是我沒背單字的話,

 我想我的英文這輩子都不可能過門檻。

 

 倒是,英文單字以我的背法,聲音聽熟才挑下來背,背起來

 容易得很。到後來,一聽到聲音,99.99% 單字都會拼。

 的確是不用背單字了。

 

10. 多益,有它的實用性。

 我在美國上大學時,有一門 Business Communication,

 作業很像多益【閱讀】部分,part 6, part 7.

 建議想去美國念書的學生,不妨練習多益模擬題。

 當然,在企業上班也大有用處。

 

11. 英文好,考試就會高分,而不是倒過來。

 從一開始我就跟我的讀者們說,你要以正確的方式學英文,

 然後再要求考試高分,就會水到渠成,以後才不會從頭再來

 光靠做模擬題,就像【下猛藥】,短期內也許可以提高一兩百分,

 但很難考到【滿分】。

 

 多益裡考的字彙無遠弗屆,有些單字你不認識,要真正程度好的

 才有辦法從上下文推測。而習慣用語,沒學過的話,猜也猜不出來。

 

12. 【化整為零】

 英文,採交叉學習方式,一下子讀英文,一下子練習模擬題,

 不容易厭倦。

 做模擬題,我把題目拆開練習,從來沒一口氣做完一百題。

 每次只做五題或十題,做完,趁著記憶猶新,馬上檢討,

 馬上就可以記住。若一次做太多,不僅厭煩,而且很難做完。

 當然,考前一天,可以完整做完一回。不過我沒有這樣做。

 

13. 【閱讀理解力】

 長期聽英語有聲書、看英文小說、看國外的英文雜誌,可以培養

 理解力,還可以訓練閱讀的速度,越看越快。看英文如同看中文,

 對我來說,這是享受英文的樂趣。

 

 在做多益第3, 第4大題時,為了爭取時間,我總是先看底下的題目,

 再從內文中找出答案。為了拼速度,要看很快,所以我平常要求

 同學背【句型】(簡化了的句子),不僅幫助寫作,在閱讀時,

 可以讓你不用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看,而是一次就可以看一行。

 拼速度,很重要,不然新多益題目那麼長,可能到最後做不完。

 

14. 曾經賣教材給一位【舊多益】考 980 的留美碩士,她說在台灣人

 圈子裡,大家都覺得她英文很好,後來換到老外特多的外商公司,

 她感到挫折,找上我。深聊之下,原來她除了學校的教科書、模擬題外,

 從來沒看過課外英文。

 

 很可惜!學英文的目的是什麼?就是為了享受英文

 只要用正確的方法學習,一旦過了門檻,就可以天天享受英文,

 程度永遠不會退。

 甚至,我把英文當成是我的抒壓。

 

 ---------------------------

 

測驗日期:2018年11月

 

成寒在上個月(2018年10月)考多益,只差5分就拿滿分。

上次考試心得: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466264388 

隔一個月再考,這次終於拿了990,聽力&閱讀全部滿分。

 

如果在十年前叫我考滿分,肯定輕而易舉。

然而現在的我,兩眼昏花,體力&視力都變差了,

連手都不聽話,畫答案卡常畫錯。

教材精讀班的學生甚至安慰我:老師,我們都看到

您的程度,不用考就知道。

 

可是,我知道我的行動對學生會有激勵作用,

讓他們更有信心。足以證明,成寒雖然以前很可憐,

在學校從來沒有學會英文,但自己摸索出來的學習方法,

讓程度永遠都不會退,沒有白忙一場。

 

想到我的英文辛酸史,恍如一夢。
 
對於過去的英文老師,以及英文課,在我的記憶裡 
 
竟然呈一片空白,彷彿刻意洗刷殆盡。  
 
 

我一直是個用功的學生,從小就很會寫文章, 

也永遠拿第一名。
 
可是一到了國中,徹底完蛋。
 
 
那種挫敗感、自卑心,讓我羞愧到抬不起頭來。 
 
可是我試了又試,各種方法都試過,直到有一天 

發現聽英語有聲書最有效,而長期大量閱讀中文書籍 

對我的英文理解力幫助極大,尤其是外國人名、地名,

雖然從來沒見過那些英文字,可是我一聽英文就懂,

所以才會進步神速。(進步快的另一原因,我聽的是

正常速度的英語。)

 

這些過程,我有寫在《早早開始,慢慢來》  

《英文,非學好不可》兩書裡。

  

還有,我媽從來沒給過零用錢,所以我就要求她給我餐費,

讓我在外頭吃早餐和中餐,我把這些錢全部拿去買書,

本來買中文書及古典音樂,後來買英文有聲書 。

整整六年,從來沒吃過早餐中餐,這樣也沒得胃病。
 
現在想來,當時的【忍】, 
 
換來幾十年多采多姿的日子,一切都值得!

  

我這個人別的沒有,

就是有堅強的意志力,仔細評估過,想做的事情,

絕對不會半途而廢。希望我的學生們,

大家一起加油!

 

(我本來連續報考10月, 11月, 12月,現在可以

 不用再考12月份的,Thank God!)

 

家長太忙,沒時間天天陪孩子複習,我們有訓練家教,詳細請看:
 
一年英語精讀計畫(限成年人):
 

 

成寒英語教材: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唸〈成寒英語教材〉,托福、多益 TOEIC 考高分成績榜 & 他們的學習歷程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5932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