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成功的人都是有毅力的。

  然而,你知道什麼叫做「毅力」?


  當年我的朋友在哈佛法學院念 LLM, 累到每天數著

維他命過日子(請參閱《躺著學英文2》p.41)。有一天,

我們談到哈佛人,他突然跟我說:

  「哈佛人不會沒有毅力的!」


  但我依然覺得「毅力」這兩個字有點空泛。

  到底什麼是「毅力」?直到有一天講座上,現場有位

媽媽的一時感言,讓我終於領悟到「毅力」的終極意義。


  她說自從兩年三個月前開始念教材,一天都不曾間斷。

她本身是高職畢業,英文本來就不太好,又有孩子上國中,

加上自己也在上班,平常沒有太多時間。但是,從不間斷

的結果,她現在已經念到教材第三集的最後部分。


  她的感想是:「自從念了成寒教材,做其他事也變得

比較有毅力。」


  驀然間,我恍然大悟。

  有人以為「毅力」就是努力一直在做同一件事。不對

不對!

  實際上,一直做同一件事,如有些人補了一輩子的英文,

這根本不叫有毅力(也許叫:耗青春)。「毅力」應該就是

「有始有終」。


  反過來說:一直做不同的事,也不叫有「毅力」。

  很多人,一輩子一事無成,他們不是不努力,而是東做

西做,做到很累,卻完全沒有成果。因為「瞎忙」,沒有

一件事,有始有終。一如念教材,沒有把它做到克漏字第二

或第三回合,只是漫天亂聽,只做了第一回克漏字,沒挑

生字背,那也跟「瞎忙」一樣。記住:多頭馬車跑不快!


  講難聽一點,很多人可以改名,姓陳的,就叫:陳一半;

姓李的,就叫:李一半;姓張的,就叫:張一半...以此類推。

如果我不小心喊到您的名字,請不要自己對號入座哦!


  一件事,只要認真評估過,覺得可行,就不要再東想

西想,只能一直往前進,直到終點才停止。

  任何大小事,想要成功,除了開頭,也要結尾。

  當你有毅力的完成一件事,下一件事就不難,因為,

「毅力」也是一種養成的習慣。


  像這麼有毅力的媽媽,陪孩子學英文,當然也不會只是

開頭熱勁,後面涼颼颼。去年她有寫一篇心得:

  〈女兒剛考上國中英資班〉:
  http://www.wretch.cc/blog/chenhen/26752949




更多〈成寒的讀書方法〉,請看:
 http://www.wretch.cc/blog/chenhen&category_id=135009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