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讀者來信說:第一集在2010年12月訂購,花

了一年多時間才唸完,中間有間斷過,後來是靠每天

瀏覽老師的部落格激勵提醒自己。在看美國影集時,耳朵

會很不自覺的主動聽,可以聽懂好幾句,增加不少信心。


  我把對讀者有幫助的學習觀念,用各種不同的文章

方式,一再寫給大家看。

  

  我是很有心要幫助您,可是您自己也要勤快一點,

每天多花五分鐘看部落格,另外要仔細看《早早開始,

慢慢來》及《英文,非學好不可》,看很多遍,讓您

少走冤枉路。


  有時候,讀者會去問其他人關於如何念成寒教材。

而其他人就隨便回答,有時回答對,有時回答錯。而

讀者竟然也聽信。


  舉個例子,有位媽媽曾經去問別人到底要不要讓

孩子背單字,那個人居然回答她:等小孩高年級再背

就好了,她的小孩都是這樣學英文的。


  我看了覺得有些不可思議(當然也很感謝人家如

此熱心回答)。讀者在問別人時,要先評估:


  1. 回答的人,她自己的英文學了那麼多年,為什麼

   還沒過門檻?
是否跟她的做法及觀念錯誤有關?


  2. 回答的人,她的孩子至今還在第一集打轉?而且

   看目前狀況,直到上國中可能也念不完第一集。

   懶得背單字,怎麼念得完?

   她自己的小孩顯然程度有限,又如何指導別人?


  有效率的學習,是很重要的。讓您以較短的時間

學出較佳的程度。
  

  閱讀,我的建議是第一集念一半,開始看英文

笑話:http://www.wretch.cc/blog/chenhen&category_id=13500993

第一集念完,開始看哈利波特之類的青少年讀物。


  有人說我叫孩子三歲認字--我根本沒有講過

這樣的話
。(有些人學不好英文,是因為觀念錯誤,

而且還把他的觀念冠上我的名字。)


  我書上寫的方法是:

  零到三歲,胡亂聽胡亂講;

  三歲至五歲,開始記單字的聲音,不是認字;

  五歲以上開始學拼字。


  有讀者問:要不要再買更多的英文書來閱讀?

  書,多多益善!這種問題不用來問我啊!


  但我告訴您,最快最有效的方式是:聽有聲書,

挑單字背,挑不同的句型背,跟述,訓練理解力,

等累積一定的程度,閱讀自然水到渠成。


  有位媽媽以前幫孩子買了一整大套兒童英文書,

查字典查個半死,媽媽用生硬的英語念給孩子聽,

結果,因為媽媽沒背生字,念完也不認得那些字。而

小孩也只是聽到一堆不流暢的英語,聽得懂的是媽媽

的中文。


  直到有一天,小孩念完第一集的一半,再拿起

這套童書,咦!神奇出現了!隔了好久沒有碰的書,

小孩現在居然自己能看懂,也會念--這就是水到渠成。


  請注意:我並沒有反對英文不好的媽媽念英文書

給孩子聽。但這只能佔每天很小的一部分時間,當做

親情相處及養成接觸書本的習慣,而不能當做學習英文

的主要方法。因為有好多媽媽跟我講,她們每天念給

小孩聽,連續念了三四年,只念,卻很少聽英文,也

不背單字或單字聲音,直到看不到效果才終於醒悟過

來。


  再講我自己的親身體驗:我當年考托福時,只看過

三本薄薄的改寫過的童書,然後就不再看任何書。我

的作法就是聽十遍,然後把那本有聲書的原文從頭到尾

看一遍,同時挑下生字來背,我背了兩萬多個單字。

如此而已。


  我那時候的聽力很好,完全沒有做過克漏字。然而

讀者多已成年,做克漏字是有必要的,幫忙打通耳朵。

小孩倒不一定要做,但要靠〈啟發式〉的投影片來輔助

記單字。


  用英語有聲書訓練理解力,是最快最有效的。學習

初期,用閱讀的方式,反而不容易訓練理解力。


  等我到美國念書,不久,為了寫稿參考,我每個月

看五六十份英文雜誌,輕鬆自如--因為我的閱讀已經

水到渠成。


  這樣說好了,剛買教材時,您很規律的跟著部落格,

大概看個半年以上,等您完全熟悉整個做法及概念,

也許就可以不要天天看了。



成寒英語教材: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8240074

 

唸〈成寒英語教材〉,托福、多益 TOEIC 考高分成績榜 & 他們的學習歷程:

 

  請看: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75932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