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小姐打算十月底跟我去香港,她以為我一定膽子很大,

才能走遍全世界--其實我非洲還沒去過呢。

  我回答申小姐:You don't know me very well.

  實際上我的膽子很小,怕黑,也怕陌生人,不敢主動跟人

講話,更不敢像讀者一樣搭便車,couchsurfing......我害怕

的項目可多呢!

  然而,我有很大的好奇心,跟很小的膽子,兩者互相交戰。

為了滿足好奇心,我不得不加大膽子;由於膽子太小,我不得

不壓抑住好奇心。

  記得那一年,我搭火車初抵德勒斯登(Dresden)。一出了

車站,驚訝於這個城市矗立著一棟棟五顏六色、奇醜無比的集合

住宅。接下來看到火車站外到處都是人,人擠人,個個瘋狂叫囂著,

而荷槍制服打扮(當時我以為是軍人,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警察)

的精壯男女來回浚巡。

  我以為是暴動(riot)--那一年鐵幕才剛升起,德勒斯登

是東德城市。彼時,我真的緊張得不得了,以為鐵幕又要降下,

而我,從今而後將被困在人生地不熟的水深火熱的 Iron curtain 內......

  這時就算個性害羞膽子超小,我也不得不湊近問那荷槍的

軍人:

  "Was ist passiert?"

  我的心忐忑不安,碰碰跳。

  他身上背的槍,沒有像來福槍那麼長,但也不像手槍那麼

短。我很擔心他瞧我不爽,一槍就斃掉我。

  這會兒,他竟微笑回答我:

  "Fussballspiel."

  原來是足球賽!我這才體驗到德國人是如何瘋足球,不管是

東德或西德,不管鐵幕內鐵幕外。

  若不是開口問的話,我想我的德勒斯登之旅可能成為驚嚇

之旅,也許我轉身就跑,急急「逃」出德勒斯登也說不定!

  我的膽子很小,走遍全世界只是因為語言能通;反之,

像我這樣膽子小的女子,只能做個跛腳鴨吧!

  語言幫我壯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成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